胡孟青
胡孟青

過早認真太天真

發佈時間: 2017/01/06

港股表現,受內地因素牽扯甚廣,但美國市場有甚麼風吹草動,卻又會影響港股。可以說,要市況再重現後續上升動力,既要美股好,也要內地股市重拾強勢,其實門檻是相當之高。

不要忘記,在內地收緊水喉的大前提下,A股從來就難有運行。看看近期的資金市場緊張,導致商品、理財產品拆倉、企債違約,原來觸發的是無數潛在虛假交易浮上水面,主席說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以此引伸的話,中央有意執正行事,要約法三章,資本市場是用來集資的,不是用來投機的!

還記得「深港通」開通之前,一眾券商預料,2017年一到,大量險企勢必再經互聯互通增倉港股,涉及潛在數千億資金掃股之說,有如信口開河。誠然,有根有據的預測背後,實情亦需考慮到近日內地的實際狀況。一方面,內地對資金外流相當避忌,在當局對企業境外投資已有嚴格限制下,仍然有大批資金視若無睹,險資更需要起示範作用。

其次,在刺激財政政策、但相對偏緊的貨幣政策主調下,當局一批又一批基建投資項目以及央改、混改,背後思路就是要讓具備長期資金的保險機構接力,這亦是早前嚴打「舉牌」以及股票投資規範化的原因之一。

年內,以PPP形式上馬的基建項目逾12萬億,今年肯定不止此數。對股市過早認真,也許是太過天真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