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有捨才有得之砂窩紅花蟹

發佈時間: 2017/01/06

有捨才有得之砂窩紅花蟹

少年時在電視上看過澳門的賽車盛事,覺得刺激吸引,但從未在現場親身觀看過。今年有幸認識了一班朋友,有來自澳門的,談起賽事盛況便相約到現場感受一下。來到比賽場地,未開始已感受到大戰一觸即發的氣氛。賽事展開後震耳欲聾的馬達聲響,更令人有衝動要落場比試!因為我也是車迷,但從不喜歡四輪車子,兩輪的電單車才是我的至愛,又或者單車也不錯。

在馬路上駕着電單車,我那種愛拼命的性格不自覺地瘋狂追趕,害得自己幾乎性命不保,接連受傷,小則頭破血流,手腳跌破,大則五天起不了床,又不敢回家療傷,只好在宿舍靠兄弟照顧,攙扶着去看醫生。每當恢復後,很快便會忘記了傷痛,繼續亡命。

但凡事總有正反兩面,到了拍拖成功要娶妻時,女友答應嫁給我的唯一條件,就是要我賣掉車子,丟掉駕駛牌照。要組織家庭,年輕的玩意便得叫停。悠悠歲月,說快不快,人生每個階段總有悲歡離合,豐富的經歷,哪怕貧富,都是我人生一部分,健康、快樂、好朋友更是上天賜給我的厚禮。我是一個樂天知命的人,有好的做菜想法便找來朋友一齊分享,這次介紹給大家的是「陳皮海鹽砂窩焗紅花蟹」。

材料:紅花蟹1隻(約重12両)、陳皮絲1茶匙、長蔥段3両、芫荽3棵(連頭)。

調料:粗海鹽2茶匙、紹酒2湯匙。

做法:紅花蟹洗淨,用冰粒加水放入蟹隻凍20分鐘備用。日本砂窩燒熱,注入生油,放入蔥段、紅花蟹後灑上粗鹽和陳皮絲,封窩蓋燒滾調校火力至中度,焗25分鐘後開蓋加入芫荽再封蓋,在窩邊注上紹酒便可取出奉客。

貼士:青蟹類,不管是肉蟹、膏蟹、奄仔蟹或重皮蟹,我覺得在澳門吃到的都比其他地方好,可能是在珠江口鹹淡水生長的關係,各位讀者認同嗎?至於紅花蟹,台灣和香港的都好吃,但價格比青蟹類貴得多,尤其是在潮州式食店更是不靠譜。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