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德國易北河沿岸遊 遊船河 闖奇石陣 歎招牌豬手

發佈時間: 2017/01/12

德國位處歐洲中部,被多國包圍,海岸綫雖短,卻有萊茵河、多瑙河、易北河等河流貫穿國土,滋養處處。浪漫的多瑙河、童話的萊茵河,只有易北河(Elbe)被忽略,易北河流經的德國東部,景色變化多,沿途有德國佛羅倫斯之稱的德勒斯登,及建有奇幻巨石橋的薩克森瑞士國家公園,遊人更可以一日遊捷克邊境小河谷Hrensko,沿河遊,看這土地的過去、現在。

Bastei 走進奇怪石區

來到德國東部薩克森邦(Saxony)首府德勒斯登(Dresden),火車沿易北河東走,不出一小時至Kurort Rathen站時,山上怪現岩巉奇石,如巨人手掌般抓向遊人們。下火車坐上歐式橫水渡,一條纜繩將渡船拉向對岸,預備開始的徒步之旅。

穿過幾家小食店,很快就一腳踏進薩克森瑞士國家公園範圍,走在落葉、木碎、泥土構成的步道,比香港那人工石路舒服得多,大約五分鐘,怪石們開始夾道歡迎大家。如中了滿身子彈的石頭、玩冚棉胎一層層疊成的石頭,還有來歷不明的峽縫、被削面骨的巨石等等,邊走邊看,已經攀升至194米,登上山頂,Bastei石林中的宏偉石橋,原來已在腳下。橋身本是包圍Neurathen Castle的防衞橋,但城堡已破爛不堪,反而石橋經歷逾150年光陰,依然雄赳赳站立於山谷中。這古橋長76.5米,以七道拱門組成,數字上不外如是,但得身旁的怪石山谷,為其添加靈氣,而中間外展的看台,更是遊人輪候拍照的最佳怪石展望台。

國家公園內共1,106座獨立砂岩山,於白堊紀時從水底浮起,受河流沖刷侵蝕,經過億萬年變成這史詩式的風景,一般遊客選擇遠觀岩石群,而一眾攀岩友就愛穿梭於巨石中,以動感的方式,去感受億萬年的歷史痕迹。

Saxon Switzerland National Park

交通:由Kurort Rathen火車站坐渡輪,再沿散策路上山,徒步約25分鐘可達Bastei

網址:薩克森瑞士國家公園www.saxony-switzerland.de

軍火庫 豪邁嘗傳統菜

只逗留德勒斯登三個晚上,說實在不見美食,滿街一式一樣的德國食物,又或頹廢地吃薄餅意粉,終於得介紹到一家主題餐廳,旨在吃得有趣。名為「Pulverturm」即Powder Tower,曾是16世紀用來儲存彈藥、守衞森嚴的古建築,而今日已變成無王管的主題餐廳。

位處地底,原始味極濃的牆身、鐵門,仿傚火把般的燈光設計,還有一身傳統Saxony服的侍應、樂手穿梭客人間表演,氣氛十足,如同走入古裝劇場景般。人在德國,少不免來一杯啤酒,一杯德勒斯登風的Lager,一杯德國南部風的小麥啤,大口大口飲配合這處的豪邁風,食物亦是巨型碟頭飯般,紅酒汁炆牛肉、德國豬腳、烤豬肉等等,旁邊配一個又實又膩的焗薯,味濃、飽肚、粗野感滿瀉。或許是其軍火庫的歷史背景,早就賦予餐廳性格,改不掉的粗獷味。

Pulverturm an der Frauenkirche

地址:An der Frauenkirche 12, 01067 Dresden, Germany

電話:+49 (0)351 26 26 00

營業時間:11am - 1am

網址:www.pulverturm-dresden.de

交通:由Dresden火車站,乘3號電車至Dresden Pirnaischer Platz站下車,徒步約五分鐘

爵士樂 伴遊浪漫船河

返回德勒斯登,易北河岸依然是聚眾的地方,其中,遊客就最愛易北河船河之旅等。這一天,我們在易北河旁的Beer garden喝了一杯啤酒,便登上遊船;是晚主題:爵士樂之夜。

輕鬆的老歌響起,搖着酒杯,跟宏偉的聖母教堂揮手暫別,輪船朝着東方啟航。愈往東走,河邊的燈光愈轉暗弱,如尋寶遊戲般,於漆黑中發現教堂、城堡、鐘樓……當中最美的,還是Blue Wonder Bridge,建於1893年;長達150公尺的橋,沒有橋墩支撑,於當時來說是非常厲害的建築技術。

迎着河風、聽着爵士樂、喝着紅酒,爽快的夜船河,輕易度過了三小時,又回到德勒斯登。不能否認,德勒斯登很會利用易北河這天然寶石,12人的船河之旅由1836年開始,世上最老、建於1841年的蒸氣船依然健在,還在河上航行着。

SAECHSISCHE DAMPFSCHIFFAHRT

地址:Georg-Treu-Platz 3 01067 Dresden, Germany

電話:+49 (0) 351 866 09 0

價錢:按不同主題、不同船程而有別,由62-374港元

網址:www.saechsische-dampfschiffahrt.de/en

交通:由Dresden火車站,乘3號電車至Dresden Synagoge站下車,徒步約六分鐘

編輯:余運慶

設計:梁政敏

滙率:全文貨幣已兌換成港元,1歐元約兌8.19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