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偶像梅麗史翠普

發佈時間: 2017/01/13

荷里活影星中,梅麗史翠普是我的最愛,演繹潑辣刻薄入型入格,演內心掙扎戲感情淋漓盡致。每次只要有她演出的電影,我幾乎都不會錯過,她實在是所有演員的學習目標。

較早前她獲頒金球獎的終身成就獎,接受獎項時發表的一段演辭,在網上瘋傳。

短短幾分鐘的感言,精采絕妙,狠批即將上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模仿一名身障的記者,雖則行為惹人發笑,卻讓梅麗史翠普心碎,指摘他利用權勢欺凌沒有反抗能力的人,渲染不尊重別人的文化——提醒大家,作為演員是利用同理心走進別人的生命。

演員是一個很特別的職業,可以飾演不同的角色,如何能夠入型入格,其中很重要的元素是「同理心」:事事以角色的內心及立場出發,才能明白及揣摩得到角色當時的處境及心情,從而演得入型入格。

放諸現實世界,假如每個人都有這種同理心,就不會只從自己角度去看待每一件事,對其他的人包容就會更加大,更不會隨意拿別人的傷口開玩笑。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