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電郵姐妹花The Skimm

發佈時間: 2017/01/13

TheSkimm創辦人Danielle Weisberg和Carly Zakin 2008年大學畢業後,分別加入NBC News當製作人。兩位少女既是同事又是室友,對新聞都有一腔熱血,十分投契。她們本想在電視台大展拳腳,但金融海嘯來襲,傳媒前景受創,加上年輕觀眾漸漸不看電視,教二姝意興闌珊。她們想,正經的新聞報道未必合年輕人口味,不如換個形式:寫電郵。

她們想像TheSkimm就像一位聰明絕頂的女友,牙尖嘴利,甚麼都懂一點,即使在社交場合談起政經新聞,也不會顯得對時事一無所知。

於是她們用俚語、聊天一樣的口吻,為名人改花名等手法,包裝一個個嚴肅題材,從英國脫歐到里約奧運,由美國總統大選到伊波拉危機,每早六點前將重要新聞以電郵形式發送給訂戶。

起初無人相信這些不夠正經的電郵新聞會成功,超過100個投資者拒絕過她們,但她們百折不撓,繼續以嬉笑怒罵的筆觸寫世界大事,竟然闖出一條新路。目前它共有400萬名訂戶,其中超過35%會打開電郵閱讀每天新聞;換言之,它每天接觸的讀者超過百萬。

TheSkimm的讀者八成是女性,大部分年僅22-34歲,其中包括米歇爾‧奧巴馬和Sarah Jessica Parker等,是廣告商最愛的消費族群。

初創媒體真是各有各精采。上周寫的The Information走精英路綫,相比之下,說TheSkimm走「廢青路綫」恐怕也不為過。但兩間初創網媒仍有共同點:傳媒大亨梅鐸之子James Murdoch,既是The Information的忠實訂戶,也是TheSkimm的主要投資人。不知梅鐸第二代可有乃父之風,慧眼獨具,延續傳媒王國香火?(新傳媒女性系列‧二之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Central Exchange CMO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