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至愛的食材之羊魚配鮮

發佈時間: 2017/01/13

至愛的食材之羊魚配鮮

以魚類做菜,不管蒸、煎、煮、燜、炸或生食,都是我每天必吃之物,因為每晚下班回到家,太太為我預備的宵夜,指定是番茄清水魚肉米粉(少鹽、免油)。我百吃不厭全因為愛吃魚,不管多不多骨,對我來說都好味。我常說,人老了之後如不吃魚會很不便,因牙力退化,畜肉類吃來費勁,消化不良會影響健康。

羊肉是我到西餐廳進餐的首選。自問是羊癡,不管是羊內臟、羊奶或羊芝士都覺味道獨特。每當遇上知音食客,便會為他們烹調各種口味與大家分享。我店裏有沙薑羊仔腩、古法羊腩煲和清湯羊肉鍋等等。

早前擔任TVB的劇集廚藝顧問,弄了兩個以羊為題的主菜,一是烤全羊,一是羊魚配鮮,把羊肉和鯉魚煮成一體。希望各位觀看《味想天開》古裝劇時細看內容。此劇已於1月2日首播,逢周一至五晚上8︰30播出。現介紹「羊魚配鮮」的做法。

材料:羊腩1斤(斬成方件)、鯉魚1條(約斤半)、蔥段8両、薑肉8両、白胡椒粒1茶匙、去皮馬蹄肉4両、香葉2片、浸發枝竹6両、浸發冬菇4両、陳皮1角、八角1隻。

調料:海鹽2茶匙、雙蒸酒1湯匙。

做法:羊腩整件燒過羊皮後用開水煮過。把鑊燒熱後下羊腩、薑肉4両炒過,注入清水蓋過羊腩,再放入陳皮、八角、香葉、白胡椒粒和馬蹄肉後封蓋。煲1小時後,下海鹽1茶匙和冬菇,再煲10分鐘備用。

鯉魚洗淨後不用去鱗,把鑊燒熱後注入生油,下鯉魚煎至兩面焦黃,再放薑肉爆過,然後下清水,加海鹽1茶匙和蔥段,煮10分鐘後燴合羊腩,連羊湯、馬蹄、冬菇和枝竹同煮10分鐘後下雙蒸酒,便可以食用。

貼士:煮羊腩期間要添水,以保持水可蓋過羊肉。羊與鯉魚合煮時湯汁會變白,味道香濃。這是湯汁菜餚,肉香、魚香一樂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