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氣唔順的學問

發佈時間: 2017/01/13

條氣唔順的學問

大家也許知道,1月8日星期天在啟德郵輪碼頭舉行的「香港街馬」,又有337人受傷、7人入院,其中一人危殆一人嚴重的悲劇。我的讀者更知道,在2006年的渣打馬拉松賽事前一天,我曾對曾智華、香樹輝、俞琤等資深傳媒人士發出預警,謂會有多人入院,跑馬會有馬匹流鼻血,理由是空氣嚴重污染。結果不幸應驗。這件事在聖誕前因為內地霧霾問題已在此提及過。相信下月渣打馬拉松賽事會好些,因珠三角的工廠於春節假期仍未開工,空氣污染不會嚴重。參加者只要多服「血氣旺」、「美肌骨膠原」、「勁腦靈」便可改善身體去應付賽事,以保平安。

問題是這次悲劇發生後,有大學體育副教授認為那是參加者訓練不足之過,這是缺乏醫學常識的人才會說的。負責把空氣中的氧氣輸入體內,並且把二氧化碳排放出來的,是肺部實質組織最末的三億個肺泡。我們做劇烈運動時,每個器官,尤其是心臟肌肉都需要更多氧氣去運作,這樣的氣體交換便需肺泡加速工作,但問題是很多參加「街馬」者的肺泡只有六、七成功能而不自知,在嚴重污染環境下,浮懸粒子就算沒有毒,也佔據了大量本來是氧氣的空間,把約有15%左右的氧氣降至8%,或甚至更低。氧氣供應不足,加上肺泡功能再打折扣,便會令這些參加者血氧不足而出現休克現象,嚴重的更可能導致肺出血而危殆。

馬匹的流鼻血就是氣管內的血從鼻孔噴了出來。最近那匹曾替我捧走保良局杯的「健康真知」,就是因為以前被注射太多針藥去治理爛蹄甲,之後競跑時流鼻血及心律不正,缺乏爭勝能力而被我要求退役的。

我們的「內能正本儀」軟件可以驗出病人肺泡的損壞程度,正如我可以知道病人中樞神經系統哪些部分損壞而造成抑鬱或焦慮般,這是其他驗血或照X光也未必能做到的。所以每當病人在我處做完全身檢查,我便能馬上確定病人會否容易氣促呼吸不暢,上樓梯是否很快腳軟。不少醫生甚至教授來我處做身體檢查後都大為折服,這是不足為奇的。假如每個參加馬拉松賽跑的市民都經過我們的篩檢,肯定可以減低受傷及入院數字。用血氧儀(Oximeter)也可以檢查血液的氧分,但不能確定肺泡功能,更不保證在空氣污染情況下做劇烈運動,仍可安全無礙。

值得所有人關注的是,空氣中的氧氣成分已由恐龍時代的30%左右,跌到近代的20%,許多城市只有約15%,這是人類的碳排放造成的。內地受空氣污染問題影響的城市,在室內關窗開了分體式冷氣機,或居於沒有窗戶之劏房,所含的氧分更可能只得7至10%。長期低氧會導致貧血、免疫力下降、疲累、頭暈頭痛、腦神經損壞,因而引起記憶衰退及釀成失眠抑鬱焦慮等問題。所以記着我的忠告:「多開門窗讓空氣對流增加體內的氧分!」說不定你不再有「條氣唔順」的煩惱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7版)及2(22版)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