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母乳也有菌

發佈時間: 2017/01/13

過往曾經提到,初生嬰兒腸道細菌的建立非常重要,直接影響免疫系統的發展和建立。調節失衡的話有機會導致敏感、濕疹,甚至哮喘。有敏感症狀的初生嬰兒,其腸道細菌出現調節異常已經是鐵一般的事實。今次我們就來研究一下母乳對健康腸道細菌建立的重要性。

母乳不單提供嬰兒豐富的營養、水份和免疫因子,還含有豐富的低聚糖。原來母乳亦含有一些特定的細菌群落,這些細菌種類都是通過母親腸道篩選、透過樹突細胞運送到乳腺,再由母乳傳送到嬰兒腸道。

嬰兒本身不能消化吸收母乳中的低聚糖,但是它能夠防止病原菌入侵。低聚糖也是雙歧桿菌和其他腸道益菌的一個重要食物來源,幫助建立健康的腸道細菌群。益菌轉化母乳低聚糖成短鏈脂肪酸,而短鏈脂肪酸能提供腸道細胞能量和保護腸壁。由此可知,母乳餵哺對建立健康腸道細菌群落非常重要。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