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人口老化與乳癌風險

發佈時間: 2017/01/17

我早前撰文談及長者也需要重視乳癌,現再補充人口老化與乳癌發病率的關係,請大家多加留意。

按政府推算,人口老化逐步逼近我們,尤其以未來20年最為急速:65歲及以上長者的比例,將由2014年的15%,上升至2064年的36%;此比例於2024年及2034年將分別增至23%和30%。

人口老化的同時,加上平均壽命增長,女性平均有87歲,港人乳癌風險亦勢漸增:基金會於去年九月發表研究報告,指香港每年的乳癌新症數字為三千多宗,確診年齡中位數為54歲,約16%患者確診時年過70歲;乳癌累計風險會隨年齡增加:40歲前和50歲前組群分別每246人,及58歲有一人;70歲前組群大增至每20人有一人,可見機率明顯上升。

長者乳癌風險較大,與乳健意識薄弱有關。報告指出,絕大部分(87%)年長患者是無意中發現病徵,平均要等半年才求診;18%患者更延誤一年,當中達三成人確診第III或IV期乳癌。反映「年紀大,不用醫」的謬誤相當普遍,而且因應長者的身體狀況或涉其他疾病,治療癌症因而變得複雜。

我們必須扭轉上述謬誤,讓長者明確知道當乳房有不適或有異常狀況時,便應即時求診,否則只會對治療構成更大限制,或令病情更趨複雜。有老人科醫生指出,有一套名為「綜合高齡評估」的標準,了解各專科的問題,按疾病程度及治療需要,列出優先次序,亦評估包括患者身體機能、認知能力、營養狀況、精神狀態、社經狀況、家庭因素等等,以估算長者健康狀況。治病目標旨在讓患者能享有具質素的生活及延長壽命。

隨着人口老化,香港年長乳癌患者人數勢將增加。為助長者遠離乳癌、安享晚年,讓他們了解「及早發現」與「早診早治」的乳健教育信息,實為乳癌防治工作的最上策。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