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教育真正意義

發佈時間: 2017/01/18

香港電台的一些時事特輯節目,無論是本地又或是外購的製作,都非常有深度,最近為港台一輯外購節目《金錢國度》錄製旁白,每一集的內容都做得很深入仔細,製作相當用心及有意思。

就好像即將播出的一集,探討全球高等教育的發展,指摘大學將教育變成一盤生意來經營,一切決策都與金錢掛帥。首先帶頭變革的是英國,取消免費高等教育,學費更是愈來愈高,令到各地都有很多大學生在畢業之後便欠下一屁股的債務。

全球各地更接受一種經濟理論,就是大學教育是提升一個人的賺錢資本,所以一個人用錢去發展自身的賺錢能力,變得合情合理,從而令高等教育愈來愈商品化。

相反德國及北歐多國,包括瑞典、丹麥及芬蘭,堅持為歐洲學生提供免費高等教育,更拒絕讓大學被排名,拒絕以數字去衡量一間學校的優劣。

上學讀書,除了學習知識之外,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做人,但近年來包括香港的教育都變成生意,學生變成顧客,教育的真正意義被嚴重扭曲,是何等的悲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