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街市尋寶之韭菜豆腐鯪魚餅

發佈時間: 2017/01/20

街市尋寶之韭菜豆腐鯪魚餅

不管跑到哪裏,安頓下來後便急不及待向人查問附近有沒有菜市場?周日有市集嗎?有沒有跳蚤市場?可能是職業病,沒看過當地的農產品便好像沒有到過那裏!看到當地色彩斑斕的蔬菜,就像小朋友看見糖果般滿心歡喜,總是對外地街市的整潔衞生感覺良好,當然香港街市也不太差。至於魚市場,日本築地只是喊價的批發場地,要跑到外圍分發檔口才能看到和買到不同的海鮮。

韓國濟州的海鮮零售市場,整條街都是活海鮮和冰鮮海產,吸引我的是銀光閃閃的牙帶,還有市場入口的新鮮水果。十年來首選的還有西班牙巴塞隆拿的市場,入口有賣火腿的檔口,正面有一大檔賣菇菌的,五光十色,還有海鮮、橄欖和白露筍檔,中心點是小餐室和大牌檔,有蛋、有肉、有酒,是坐下來休息聊天的好地方。最令我難忘的是,這個歷史不短的市場,每個菜檔都有座升降台在檔主腳下,只需自升自降便可取貨,省時又省地。就連公廁也在地庫,但無氣味,乾爽衞生,當地人真愛惜環境。

今天介紹非常住家的菜式--韭菜豆腐煎鯪魚餅。

材料:韭菜段2両、豆腐4件(1開為2)、調製鯪魚肉4両(分成8粒)。

調料:海鹽半茶匙、生抽1湯匙、砂糖1/4茶匙、紹酒1湯匙、生油2湯匙。

做法:將平底鑊燒熱,注入生油後放進鯪魚肉粒,輕壓成餅形,煎至兩面黃熟透再置鑊邊,留出位置放入豆腐,灑上鹽花,煎至四面焦黃,再放入韭菜,然後以生抽和砂糖調味,拌勻後放紹酒便可上碟。

基哥Tips:鯪魚肉可以買調製好的,也可以買未調製的鯪魚肉(魚青)自製。調料是鯪魚肉1斤、鹽3錢、生粉1両、胡椒粉少許、清水兩飯碗,先放進調味料搓勻,後下生粉拌勻,加入清水拌至起膠便成。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