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飲食新趨勢:蛋白質零食

發佈時間: 2017/01/20

近年在美國超市貨架上出現了許多新產品,都標榜為蛋白質食品。美國消費者食用的零食漸漸由澱粉加糖/鹽/脂肪的種類,如薯片、餅乾、糖果等,轉為蛋白條、蛋白粉。

這因他們開始留意吃高蛋白零食,較傳統的「垃圾零食」有益健康,跟美國農業部USDA的《2015到2020年美國人飲食指南》建議一致。大家印象深刻、照跟不疑的「食物金字塔」早在2005年已被「我的金字塔」取代。但新金字塔太抽象,消費者難以理解。

其實舊金字塔是這二、三十年美國人過重、癡肥人數直綫上升的因素之一。因它建議食用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特別是糖和澱粉。糖和澱粉都會令血糖急促升高、轉化成脂肪積聚。嗜好傳統零食薯片、餅乾、糖果不胖也難。

最新的指南使用「我的餐盤」來顯示膳食營養種類及其比例:水果與蔬菜佔一半,蛋白質及穀類各佔約四分之一。蛋白質零食既飽肚,又可保持血糖平穩、減少脂肪積聚和控制體重。大家可嘗試改變習慣,日中肚餓時食用蛋白粉、蛋白條等,但亦需多吃蔬菜和低糖水果。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