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名聲在外之吉品鮑扣鵝掌

發佈時間: 2016/12/02

名聲在外之吉品鮑扣鵝掌

跟隨世界御廚楊貫一大師學藝十多年,曾多次隨他南征北討。阿一師父於1982年新加坡美食推廣中揚名。

當時一哥埋頭鑽研日本乾鮑的烹調佳法,為了得到香港前輩食家的認可,不惜工本,經多年努力,終得到王亭之先生的認可,寫下:「阿一鮑魚,天下第一」佐證,自此各界都來品嘗天下美味。旅發局也特意邀請他出外表演,那時跟隨一哥出征的是現已去世的大師兄胡德明,他在世時是富臨飯店的經理。

在新加坡揚名立萬後,星、馬、台各地華人都以吃過阿一鮑魚為榮。剛巧1984年中國開放改革,內地也因師父的聲望而找他到釣魚台國賓館表演一次。當時的領導人鄧小平同志嘗過後說:「中國開放改革後,才有阿一鮑魚的美味。」往後祖國的官商達人都想一嘗天下美味阿一鮑魚。

由1985年至2000年間,富臨飯店阿一鮑魚的營業額一直保持增長,無論是金融風暴或97問題,店裏仍擠滿高消費的食客,真是一桌難求。

我也開始跟隨大師到世界各地出show。不用出show時,便跟大師留守在香港店裏,他總覺得不是味兒,常追問何時再出show。因他覺得在店裏人人只顧工作,卻沒有理會他,在外面則左右都是追隨者,找他訪問、談天、拍照,他雖忙碌但很快樂。所以,他常說,在店裏他只是一個老闆,人們根本不知道他在外面有多威猛。我惟有說,英雄常見亦平凡,哈哈一笑帶過。

一哥師父烹調日本吉品乾鮑心得:

材料:20頭吉品鮑1斤,浸水4小時,剪去沙嘴洗淨;豬腩排斬成4吋×6吋,光雞一隻斬開四件,以清水煮開後再沖涼水備用。瓦煲放入竹笪,把豬腩排放入後排上吉品鮑,再放上雞件,然後注清水浸過所有食材,封蓋待水燒開後把火力調至100度,煮8個小時,關火焗一個晚上。第二天,再煮6個小時。由於煮的過程中會揮發水份,故需每半小時添水以保持水量,共添水四次,過後不用再添,然後以旺火收汁便成。

基哥Tips:不可下火腿、鹽和其他調味品,因為好的日本乾鮑有其本身的真味,毋須畫蛇添足,更忌加入糖份。有人誤以為「溏心」鮑魚的意思是糖的甜味,實在是一個誤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