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感冒與「消炎藥」

發佈時間: 2016/12/02

秋去冬來,又到傷風感冒流行的季節。看醫生時,相信時常聽到醫生說:「食啲消炎藥」。醫生口中的「消炎藥」通常是一個統稱:它可以是貨真價實的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如阿士匹靈)、又或是溶菌酶;不過最常被稱為「消炎藥」的,其實是抗生素。

香港濫用抗生素問題嚴重,最近衞生署指出,香港7成私家醫生經常處方抗生素。大部分抗生素都是以殺菌作為目標;但9成傷風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對病情沒甚幫助。

相反濫用抗生素會令細菌容易變種,產生抗藥性;而每次服用抗生素時,其實亦是對體內好菌的一場浩劫。抗生素不分敵我,把身體所有好菌壞菌都一網打盡。殺死壞菌固然好,但更多的好菌亦因此無辜犧牲。身體失掉益菌,短期會導致胃腸不適及腹瀉,更會長遠影響整體健康,抗生素「愈食愈病」。

下次聽到醫生說要處方「消炎藥」,可試和醫生商討抗生素對治療的必要性。如無可避免要服用抗生素,最好在服用抗生素後兩小時食用益生菌,以補充體內被抗生素殺死的益菌。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