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禮恒
陳禮恒

《鋼鋸嶺》好Pure好True

發佈時間: 2016/12/02

李安執導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以非一般拍攝手法帶出從戰場返國士兵的心理狀態,着重思考多於駁火。如果想睇真正炮火連天的戰爭場面,由米路吉遜執導的新片《鋼鋸嶺》就拍得非常有血有肉。

以二次大戰為背景的戰爭片拍過好多,有千人搶灘、有坦克開路、有雷霆救兵,但要在芸芸戰爭片中突圍而出,人物、故事一定要有新鮮感。《鋼鋸嶺》以懸崖做戰場,兵哥唔肯揸槍,基本前設具吸引力,已是成功的要素,加上米路吉遜對大場面的處理,從《驚世未了緣》開始已甚少失手。

男主角是上一代「蜘蛛仔」安德魯嘉菲,雖然他身形瘦削,但從軍只想做軍醫救同袍,堅持己見,要在戰場上做和平使者,單是這點已夠戲劇衝突。安德魯演得好pure、好true,但大家卻認為他太傻、太天真,最後單憑他就拯救了75人,成為英雄。

其實影片末段戰爭場面設計出色,看得人如坐針氈,但唯一美中不足,是太過大美國主義,歌頌戰場上的無名英雄,或許這正是向奧斯卡叩門的「優點」。

撰文: 陳禮恒 在戲院選擇沉默,然後用文字發聲。
欄名: 晴感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