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可以被培育嗎?

發佈時間: 2016/12/07

以色列心理學家弗耶斯坦教授(Prof. Reuven Feuerstein)是「培育智商」最聞名的專家。他為學習成績非常低的學生開發了一個非常成功的課程,參加其課程的學生,本身的智商大都比一般學生的精神年齡低三年。研究發現,當參與該課程的學生完成兩年的課程時,他們的智商比沒有參加課程的學生有顯著進步,日後更發現這批學生的智商仍持續提升。

在課程結束兩年後,當他的學生進入以色列軍隊預備服役並接受測試時,他們的智力竟然已達至正常水平,而沒有參加其課程的學生智商則與兩年前相若。

弗耶斯坦教授把這種進步,歸因於學生在課程結束後仍繼續自我學習。在兩年的課程中,他教曉學生們自我教育,換言之,他引導學生如何教自己變得更聰明!弗耶斯坦的方法是需要特殊訓練的,現已在世界超過80多個國家被採納。

弗耶斯坦教授一生宣揚「不分宗教、種族或國籍,愛你的鄰舍如愛自己」的教學信念,2012年更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究竟弗耶斯坦教授的課程內容重點是甚麼?我會在日後與讀者繼續分享。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鄭健榮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