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兒的靈

發佈時間: 2016/12/14

「無諗過爸爸七年前嘅死對我有咁大影響……」患有抑鬱症的阿碩,從年初開始接受心理治療。「當年認屍的情景仍歷歷在目,仍感到難受……」

七年前,阿碩的父親從居住的大廈天台一躍而下,當場斃命。阿碩深感悲痛之餘,也怪責自己未能對父親多加關心。事發當日,阿碩的繼母不斷怪責他,為何父親聯絡他多次也沒有回家探望。自此以後,他甚少向人提及父親的死,長期遏抑着被遺棄的情感。

「由於阿媽早死,老竇叫我要自己爭氣,唔好煩人,點知佢會丟低我就咁走咗……牧師話我被『孤兒嘅靈』纏擾住……」

不少人遇上不幸便會選擇逃避,我採用「情緒取向治療」(Emotion Focused Therapy)鼓勵阿碩「停留」在傷痛中,讓他表達和聯繫內心深處的傷痛,並運用「空椅法」(Empty Chair)幫助他與「父親」對話,處理被遺棄的感受。

除了心理治療,阿碩同時尋求宗教支援,例如參加天主教修院的男士避靜活動,以及基督教教會的弟兄營會,以處理成長中的傷口。最近,阿碩分享他從哀痛中得着醫治,「我發咗個夢,我見自己去探望住喺醫院嘅老竇,佢身上有好多傷痕,不過我用肩膀撑起佢,同佢一齊承受苦楚。」

「撑起父親,同受苦楚」,幫助阿碩從「孤兒的靈」中得着生命的祝福和轉化!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郭澤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