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多等幾年

發佈時間: 2016/12/19

空間向來是香港最令人頭痛的問題,劇團沒有空間排練,等於沒有機會創作,鑽到工廈裏生活,卻被政府過時的法例纏繞,讓藝團「慘過做賊」。

除了排練的地方,表演場地也是另一個令人苦惱的事。經常戲言,在香港要申請得到一個表演場地,猶如抽居屋一樣「講彩數」,批准場地的評分機制不公開,外界無從知曉以甚麼標準才能夠獲得分配場地。

世界各地都有不少藝團,利用閒置的工廠作排練室或者演出,香港有很多丟空了的學校,卻遲遲未能擺平各個部門及單位,於是只好白白浪費空間,猶如幾個小孩爭玩具,為了不讓其他人擁有,於是索性鎖起,大家「齊齊無得玩」。

早前位於牛頭角下邨舊址的東九龍文化中心舉行奠基儀式,五年後落成,到時會有五個劇場。

能夠有更多表演場地,絕對是好事,絕對讓人期待。但未知道內裏的設計是否充分了解及可以應付業界的需求,希望不要重蹈較早前有劇場在建成後才被發現台側地方不夠、懸吊掛景不能完全收納於台頂等的笑話。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ngaijo@gmail.com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