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淚洗滌心靈的塵垢

發佈時間: 2016/12/21

阿成是一個30多歲的男子,是典型的打工仔,家有老婆和三歲的兒子。他的工時長、工資低,不能放棄這份工,視之為豬頭骨,既無發展,收入亦有限,但卻擔心放棄了會頓失經濟支柱。所以他壓力大,心感鬱悶。放工便回家看電視、喝悶酒。

他就是那種沉默寡言、不愛與別人分擔心事重責,沒有甚麼生活興趣的悶蛋,不表達甚麼喜怒哀樂,是那種沒有任何徵兆就會出乎意料地自殺的高危一族。孩童時期,他就是那種很乖、很生性的孩子,是一個「小大人」,照顧弟妹,是不哭不吵的硬漢子。

和他談到這些感覺時,他說:「以前沒有多餘的時間和力氣去哭,現在就算心如刀割,想哭也哭不出來了。這就是鬱吧?就好像有一塊石頭壓在心口上,令人呼吸困難。

「直到有一天,我在屋苑附近見到一對母子從高空跳下身亡,那個男人跑到現場,抱着女人和那個小兒子放聲大哭時,我莫名奇妙地淚如泉湧,彷彿身同感受。眼淚停下來時,我竟然如釋重負,好像過去30年的鬱悶全都沖走了。

「那一刻,我才真正感受到要趁他們在我身邊時,好好珍惜他們,清楚地表達自己對他們的愛。就在那一刻,我突然領悟到甚麼叫做一家人:那不是我支撑着、領導着這個家,而是大家有商有量,把心裏的悶氣說出來。原來,哭並不是弱者的行為,而是一個人的真情流露。所以,男人會痛,男人也可以哭出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梁若芊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