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時間就是金錢

發佈時間: 2016/12/28

曾居於港島南區薄扶林足足十年,喜歡南區空氣特別清新、陽光特別充沛,配合大量天然綠化,有山有海,人口密度較其他地區稀少,很有慢活的感覺,論地理論環境,均屬香港最宜居地區。

沒誇大,隔個太平山,繁塵廢氣排放污染,似通通被過濾淨盡,既有香港仔的傳統漁港風貌、鴨脷洲大街的經典老店林立,雜貨舖、士多、五金店、也有適合全家大小假期一天遊的海洋公園,美中不足為南區居民詬病的問題,肯定是交通,當中尤以住了三分一南區人口、面積只有1.32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逾6萬、早已成為全球人口密度第二高島嶼的鴨脷洲、最飽受對外交通配套不勝負荷之苦。

望穿秋水,五年多的建造工程終於順利完成,從今天起,南區居民對改善該區交通的長期訴求,終於實現。港鐵由金鐘伸延至南區的南港島綫(東段)正式通車,正式把南區聯繫至香港現有鐵路網絡之上,為每天得趕往來香港仔隧道的市民,解決了對外的嚴重交通問題。

然而,有眼見每班只有三卡列車車廂的政客,未通車已先投訴,擔心正式通車後的南港島綫未能滿足區內交通需求,忽略了繁忙時間每三分鐘一班、每小時每方向可達二萬人次的載客量,即使是上班高峰期,在其他較繁忙的港鐵轉乘站,乘客要多等一至兩班車才成功登車亦司空見慣,以金鐘至海洋公園只需4分鐘、至海怡半島尾站亦只需短短11分鐘車程,路面交通根本難以匹敵。

時間就是金錢,尤其作為該區居民、每天必經香港仔隧道出中區或過海之路、必嘗隧道間封、連同塞車起碼需成粒鐘、幾經波折才到達中區金鐘的你,絕對值得為這條港鐵新綫鼓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