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同病異治?

發佈時間: 2016/12/29

中醫有一種特色叫同病異治,是指同一種病,有不同的治療方法。例如同一個感冒,可以用不同的藥方治好,

為甚麼會這樣?基本的解釋,病可有不同的原因,同一個感冒,有風寒濕熱等不同,也有深淺輕重,自然不是一個藥方能治療。

進深的說,所謂「同病」只是大概而言,實際上也不是真的同病,如果兩個人的病情完全相同,在中醫上治療也是可以一樣的。這裏的「同病」是指主要的「病徵」相同,但臨床上的「病情」則未必。

例如感冒都有怕冷發熱,但是臨床上感冒還有許多其他不適,可以伴有汗出、怕風、鼻塞、流涕、咽痛、咽乾、咯痰、咳嗽、氣喘,甚至也可以有心悸、心煩、失眠、胃脹、腹瀉、腹痛、便秘等等,當臨床上多種病情同時出現,儘管感冒的主要病徵一樣,也不一定可以直接治療感冒了,要顧及周身。

中醫着重看「病之人」,重視整體;西醫則看「人之病」,重視局部,這個「同病異治」的特色,很大程度是相對於西醫而提出的,指在西醫上的同一種病,中醫上可以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其中的原因,是中西醫的理論不同,對疾病的觀察認識也不同了。中醫的整全世界觀,認為沒有兩個完全相同的人,也難以有兩個人的病情完全一樣,所以「異治」就是如此常見了。

撰文: 李宇銘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