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趨勢與走勢

發佈時間: 2016/12/30

英文"trend"這個字,可以指趨勢,也可以解讀作走勢。惟趨勢與走勢,差之毫釐,意思上已是謬以千里。認識一位資深且具獨到見解的大行分析員,開宗明義表示自己只會留意趨勢而不會理會走勢,與大部分天天在市場追升殺跌、等待貼士渡日只顧看走勢者,實在有天淵之別。

走勢,只是趨勢的一部分,糾結於大市指數上落,今日叫升、明日喊跌,在當今環境巨變之下,某程度上,根本有如井底之蛙。大趨勢一旦已成,偶爾的走勢變動即便已失去意義。本地投資者長期活在時時刻刻、分分秒秒估市況的遊戲當中,市場持份者亦一直予以配合,習慣已成。但試想,就算是極其迷信的人,也不會每日要求神問卜,他們由始至終,都是徹底忽略了,一個大趨勢、大行情,所涉時間應是以年份來計算。

聖誕長假期前的一周,亞洲區為首的新興市場,若把A股也計算在內的話,涉及資金淨外流規模竟達到37億美元有多,臨近年底,走資規模原來是年內第二多。更有趣的是,美國股票基金期內亦錄得顯著資金淨外流。

相反,美國國債為首的債券基金卻持續出現正流入,而據媒體引述的聯儲局數字顯示,環球央行近一個月已反手大舉吸納美債,總額至少600億美元。資金由債轉股的重新配置已告終,債市再獲垂青,若不是反映市場對加息預期有保留的話,很大程度上,就是去年的翻版,也許更是明年初段市況震盪的預告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