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練就真功夫之冬筍炒水魚

發佈時間: 2016/12/30

練就真功夫之冬筍炒水魚

年輕時無心向學,問過父母便跑去當學徒,首份工作是在一家當時很暢旺的商店廣告製作工場,學的是釘板、油漆、裝飾、寫廣告字,當然還搞創作,要體力勞動,需高空工作,工資不高,初生之犢甚麼也不怕,不用上學便開心。工作了十個月後,父親問我工作得怎樣,他說要是轉到飲食業當廚房學徒,工資高一倍,且包食宿,為何不考慮?當時不太為意。

過一段時間,雖然家裏不用我給家用,但總覺得不夠錢花,便想起父親的話,不久就走去當廚房學徒。從此一入廚門深似海,一切都不同了,沒時間花錢,整天工作12-13小時,從來沒有假期,人家放假就是你最忙的日子,忙得六親不認,因為親戚飲宴時你卻在工作,哪有時間認親認戚?轉眼過了40年,家人都習慣了,還代我去應酬。

如今回首往事,若沒有這近半個世紀的潛心學習,以及師傅們的悉心教導,我又怎能有今天的知識和造詣呢?廚藝這門功夫當真是要幾十年如一日的勤學苦練才能有所成。

今天分享一道古老名菜綠柳垂絲--冬筍炒水魚絲。

材料:水魚1條(約重2斤)、冬筍肉4両、甘筍條1両、土芹段1/2両、檸檬絲少許、陳皮絲1/2茶匙、薑絲1茶匙。

調料:生油2湯匙、海鹽1茶匙、生抽1湯羹、�𧐢油1茶匙、紹酒1湯匙、古月粉少許。

做法:水魚起肉切片,水魚裙蒸熟切粗條,用1湯匙生油撈過,把鑊燒熱後注入生油1湯匙,下水魚肉炒,然後放進薑絲、冬筍、甘筍,加海鹽略炒,再加入陳皮絲、�𧐢油、生抽、水魚裙、古月粉,炒透後灑上紹酒便可。

貼士:往日的綠柳垂絲只是炒水魚裙邊或山瑞裙,但今天我會把水魚肉也用上,這是顧及成本且惜食的做法,剩下來的骨殼、碎肉也可用來燉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