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腸道菌如何打造免疫力?

發佈時間: 2016/12/30

不少益生菌都標榜能「增強免疫力」,究竟吃進肚裏的益生菌如何影響整個身體的免疫?免疫的第一道屏障就是皮膚和黏膜,阻止毒素和有害物入侵。腸道益菌刺激及幫助腸道細胞在腸壁形成黏膜,防止飲食中的毒素進入人體。腸黏膜亦提供適合益菌、排除害菌的生長環境。

腸道除負責消化吸收外,亦是人體一個重要的免疫器官。腸道擁有全身7成的淋巴組織,當中充滿免疫細胞,負責製造抗體和產生免疫反應。

初生嬰兒的腸道近乎無菌,免疫力亦不成熟。當嬰兒吃下第一口母乳,細菌就大舉進駐腸道,成為免疫系統的第一個老師。益菌作為「外來之物」,當然會刺激免疫系統運作;但這種刺激溫和而沒致病性。故腸道菌就成為了腸道免疫系統的最佳練習對手,協助身體認識應對不同情況,維持免疫力。

適時適量飲食是維持腸道菌健康的基本條件。人體內外環境變化無常,時常會面對不同挑戰,免疫系統亦要不時作出更新調整。大家可於需要時補充不同益生菌,以保持免疫系統的最佳狀態。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