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醫生新手媽》

發佈時間: 2017/01/09

為人母親十載,為人女兒亦已數十年,所謂育兒心得,多圍繞在教育下一代做人的基本道理。上一輩教誨的甚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施恩莫望報」、「善惡到頭終有報」之類唸口簧式哲學,小時候經常嫌自己父母的循循善誘嘮叨,嫌媽媽每件事情都重複不下數十次,自己例牌不領情,且不勝其煩;到了自己為人母,才發現小孩子都患上選擇性失憶症狀。關乎吃喝玩樂的,你休想刻意側側膊,他們會提醒你不要走數,關乎行為舉止的,他們的記憶力竟忽然比金魚更短暫,有時真的不知道他們究竟是真健忘或是假失憶,總要不斷重複一百幾十次,他仍然詐傻扮懵,跟小孩子相處,真有如無止境的博弈,他們有時可愛得像小天使,有時卻邪惡得有如小魔怪,難怪有人比喻小孩子是天使魔鬼混合體。

時代不同,每位父母觀察事物的視野和角度不盡相同,愈是親力親為,愈有百般滋味。作為父母的翻版之作,他們的舉手投足,有時會令到我們忍俊不禁、啼笑皆非,從其行為舉止,不難看見自己的影子,甚至可以成為反面教材,反躬自省,父母須以身作則,尤其當今亂世,周圍充斥似是而非的歪理、被扭曲的價值觀、被質疑的普世價值。正如首本親子系列著作溫馨誕生的Melody許嫣醫生所說,教育子女「難過做實習醫生」。畢竟,育兒難有一套金科玉律,更難有必勝秘笈可循,講究是經驗分享和愛心付出。難得獲邀在Melody新作《醫生新手媽》作序,昨天更可以同台分享親子經驗,自己亦獲益良多,此書讓你明白任憑你如何理性,跟小朋友相處,還是需要多發揮感性與耐性,在此預祝許醫生一紙風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