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將生命豁出去

發佈時間: 2017/01/09

一向不喜歡搖滾音樂,幾年前朋友請我看X Japan的演唱會,慚愧地當年有眼不識泰山,入場前對這隊樂隊毫無認識,完場後,卻被他們震撼的音樂及演出擊倒了。

到了今日,再看紀錄片《X Japan的死與生》,別有一番感覺,尤其是看見團長、鼓手兼鋼琴手Yoshiki對音樂的激情及熱情,我被深深打動了。他每次在台上演出都是傾盡全力,就算因為呼吸困難而倒在台上,他仍然毫無保留地拼了出去。對他來說,能夠盡力、能夠嘗試所想,大不了就是丟了性命,但至少到生命完結時,不會有半點後悔。

Yoshiki的激情及力量卻是源於對父親逝去的傷痛,迸發的瘋狂及爆炸力,又影響着千千萬萬的樂迷,更成為不少人在痛苦生命中支撑下去的理由,看見歌迷們的瘋癲,對樂隊成員逝世的悲痛,完全可以感受到音樂所發揮的影響力及感染力。

燃燒自己的生命,去照亮別人的命途,對一個藝術家或者創作人來說,死而無憾,也讓人明白,自己有着激情及熱誠,才是做好一件事最重要的元素。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ngaijo@gmail.com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