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新常態之父怎看trump

發佈時間: 2017/01/16

真正的名家,歷史觀、世界觀、國際視野缺一不可,今年獲邀出席貿發局今明一連兩天舉辦之「亞洲金融論壇」(AFF)發表專題演講的講者為PIMCO前CEO、身兼奧巴馬全球發展委員會主席的安聯集團(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埃利安(Mohamed A El-Erian),這位生於美國、父親為外交家的埃及裔經濟學家,思考與評論均充分展現他的特殊成長背景和宏觀眼光。成長於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埃及、先後旅居美國、埃及和法國,在英國傳統中學寄宿,再於劍橋及牛津完成經濟學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畢業後進入IMF工作了十五年,2008年初趁美國QE印鈔前正式下海,成為全球最大債券基金舵手,也是首位以the New Normal形容後金融海嘯經濟形勢的人,從拿揑跳槽時間足見他眼光督導。

埃利安專欄遍布各大媒體與平台,更連續四年獲權威雜誌《Foreign Policy》評選為「全球100大思想家」之一,他於2008年出版的《市場碰撞時》(When Markets Collide)備受重視,榮登暢銷書榜,今次再翻看,印證其擁有過人的觀察力與前瞻性。去年一月,他再出版(The Only Game in Town:Central Banks, Instability, and Avoiding the Next Collapse),對環球對經濟前景、息口走勢、貿易關係及對新興市場的研究均屬非一般見解,投資市場本周應怎樣按正式上任的特朗普這張wild card,俾反應、定策略,都是關注議題。早前他力排眾議,提醒市場不要低估聯儲局利率正常化的步伐,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經濟與股市受資金流左右,難以獨善其身,即使人未回港,也定必密切關注其具遠見的評論。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