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認親戚兼反思山寨

發佈時間: 2017/01/27

環球投資市場被百變悟空戲弄了整整一年,送猴迎雞之際,許多中國人過年老舊習俗都被崇尚一切從簡,連劃分細緻的親戚關係都變得模糊化。除非閣下已斷了六親,否則大時大節浩浩蕩蕩帶孩子向長輩拜年利收市,入屋打招呼是常識也是禮貌。然而不少朋友就是在進門恭喜發財一番時,每每出現不懂按親戚輩分稱呼的尷尬場面;老實說,連自己也感錯亂,又如何以身作則教導下一代!網絡上早已有不少可供下載之親戚關係圖,惟千鈞一髮之際未及翻查已被考起,平時常用直系親屬如爺嫲公婆這類稱呼當然不是問題,然而當幾代人關連再疊加較複雜的男女長幼姻親關係,難免出事。

身處電子化大時代,運用科技提升效率改善生活才是真正懂得應用科技,入屋叫人、入廟拜神,昨天朋友傳來手機開發商小米,最近以計算機作為介面的小米計算器App新增了的親戚計算功能連結,讓大家從此叫對親戚稱謂,可謂非常實用;惟巧合是,小米的親戚計算器,無論介面抑或計算程序,都像極了一位IT仔Kevin Cheung兩年前已發明的「三姑六婆—親戚稱呼計算機」App。原本是市場需求主導既方便又實用好工具好事一樁,淪為抄襲疑雲被非議醜事,甚至觸發罷買產品呼聲。看來,教小朋友認親認戚之餘,也可以此事件作為反面教材,是時候反思被譏為國粹的山寨抄襲文化。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