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認識膽固醇

發佈時間: 2017/01/27

長久以來大多數人都認為「膽固醇」一定對身體有害,會影響我們的健康;其實這個想法只是部分正確。當血液中有過多的膽固醇時,會提高人們患上心血管疾病或腦中風的風險。事實上膽固醇對身體極為重要,缺少膽固醇對身體有莫大影響。

膽固醇是合成細胞膜、激素、膽汁、維生素D的原材料,擔當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膽固醇無好壞之分,當它們由食物吸收或細胞生成後會運到肝臟與蛋白結合為脂蛋白。脂蛋白可以再分為高密度脂蛋白(HDL)和低密度脂蛋白(LDL),即是我們口中的「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

脂蛋白就像貨車司機一樣,負責在血液中運送膽固醇。所以高濃度的LDL代表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過高,多於細胞所需,過多的膽固醇會積聚在血管壁上,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HDL則扮演清道夫的角色,能移除多餘的膽固醇並排出體外。所以在驗血報告中,除了留意總膽固醇外,HDL與LDL的比例亦具有參考價值。

最新研究顯示,飲食中的膽固醇對血液中膽固醇濃度並沒顯著影響(容後再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