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浪擲時間

發佈時間: 2015/06/30

早陣子看到狼人Jack Hughman玩自拍app,並寫道:這就是我浪費時間的方式。酷的人,連浪擲時間都特別酷過人。我想起有句老話:若能享受浪費的時間,那時間便不算浪費。狼人的自拍時光,就是給人充分享受着的感覺,誰能怪他無所事事呢?反而讓人覺得他可愛。

我們偶然會做浪費時間的事,但若時間浪費得開心,而我們仍然有浪擲光陰的餘裕,那本身就是一件可喜可幸的事了。

我們浪擲時間的方式有很多——年輕時追夢,放棄贏在起跑綫的計算;選修感興趣的學科,而不是賺大錢的學科;周遊列國見識世界,而不是忙着累積財富;傻傻望着鏡子練習說話、了解自己哪一邊臉更美,以便在人前不再害羞、不再自卑;用大半生去愛一個不愛我的人;做白日夢,然後傻笑……

一切只因為,在尚可任性的時候不任性,似乎才更浪費人生。我們只想保留浪擲時間的權利,直至有人告訴我們:你沒時間可浪費了!即使到了那個地步,過去的浪擲,仍會是我們最懷念的豪爽和最嚮往的奢侈。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