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手與環首

發佈時間: 2015/06/29

兩三周前筆者提出:「兩融被環手(限制),A股將被環首」,這個戲言終體現於上周中港股市「棄然」式的下跌。筆者講「環手」與「環首」時,未敢估會跌得咁慘烈,只知有懷疑便退出,故幾清貨。幾時才不「棄然」?

一言括之:解鈴還須繫鈴人,要阿爺鬆手,A股才可有氣透,阿爺怎樣才鬆手?中證監的官方觀點是:

對於估值近期的大幅下跌,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26日表示:這是市場前期過快上漲的自然調整,是市場自身運行規律的結果,有流動性波動,投資去槓桿等因素疊加的原因。

張曉軍同時指出,但是改革開放的紅利釋放,流動性整體充裕和居民資產配置趨勢沒有改變,經濟向好趨勢沒有改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趨勢沒有改變。

張曉軍同時稱,證監會近期採取的一系列優化融資融券活動,目的是實現逆周期調節,將有利於維護市場的長期穩健運行,證監會將依法履行監管職能,繼續打擊內幕交易,市場操縱等侵害投資權益的違法行為,對違反承諾減持規定的大股東減持行為將依法打擊。張曉軍同時提醒投資者,不輕信,不盲從,共同促進股市平穩發展。

這個「官」點有兩重點:

1.股市有漲有跌,自然調整;

2.中證監謂:「一系列優化融資融券活動,目的是實現逆周期調節,有利於維護市場的長期穩健運行。」用簡單的話講,是要去不良的槓桿(孖展),即是不被容許的「場外槓桿」和過度的場內槓桿。

《21世紀經濟報道》訪問了位公募基金經理,他謂:

「去場外槓桿是個痛苦的過程。高槓桿的市場,漲起來連續一天漲一百多點很正常,跌起來幾百點也不奇怪。實際上槓桿最高的場外配資並無法監測到,不知道目前去槓桿程度如何,但目前市場情緒很大程度上由這些資金變化影響。」

場外融資(孖展)雖難知,但從場內融資的變化,可以稍窺其勢,據《21世紀經濟報道》:

6月份以來券商融資餘額持續增長的趨勢,終於在6月19日的暴跌中發生了變化。6月18日,券商融資餘額為22,664.3億元,到6月19日收盤,這一數據已降至22,608.2億元。6月23日、24日,盡管市場出現反彈,但是券商融資餘額繼續下滑,為22,452.7億元、22,049.2億元。

參與融資融券交易的投資者數量亦在銳減。6月18日,這一數字為388,585名,但6月19日、6月23日這個數字持續大幅減少,分別為324,707名、285,286名。6月24日,這一數據有所反彈,為316,315名,當天,有融資融券負債的投資者數量為1,379,638名。

6月25日,華南某公募基金經理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近期市場的增量資金明顯不足。5月份以來,產業資本減持了2,000多億元,新股發行抽水效應明顯,一些基民贖回很厲害,加上交易成本消耗,資金淨流出可能有4,000億至5,000億元。

Wind資訊數據顯示,單是5月,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東或高管減持套現的規模就達到1,500多億元,較4月暴增93%。

上述基金經理表示,從上周以來的市場暴跌,已經「殺」掉了一些高槓桿融資盤,現在還有一些配資資金瀕臨爆倉,這是加速市場下跌的重要原因。現在場內融資餘額也在下降,去槓桿還在進行中。

這個槓桿要去多少才可叫完?且看附圖,是近年來融資(孖展)額的增長。光看這圖一而不回記中證監或人行所推出的政策,將不明槓桿要去多少才叫完。

4月時,銀監指示不可再搞傘形信託基金,5月底,有證券商將平安保險剔出可作融資的標的,6月中各相關監管機構指出不可作界外融資,跟着在上周滬指就由5000點上水平回落。

要作解畫就是,阿爺起始容許並鼓勵兩融業務,就是可融資(孖展)去買股票及可借貨沽空,理論上,有人看好,借錢去買股票,有人看淡,借股票沽出,如兩者是有理性地進行,是有買有賣,便只會搞活市場,出現理想性的價值發現。不過在這期內,內地投資者,只做了融資去買賣,但少做融券去沽貨,變成A股市場升的力多,沽的力少,才現瘋牛。因此,如融券一方不大力提升,則融資額應回到今年4月,銀監謂不可搞傘形信託基金,即是阿爺開始「環手」時的融資水平,才可以使阿爺安心,可以不再環手而鬆鬆手,那時A股的「環首」才可望吊頸都有氣透。

上周市場上對A股後市仍是樂觀的,但在經歷了上周五的再一次大跌後,悲觀情緒多了,一直看好的分析師李大霄,一度指出A股的5200點是「地球頂」,到6月26日更謂:

大盤牛市已結束,從最近的金融板塊可以看出,在利好的消息下金融板都已經無力護盤。他指出,銀行板塊可以作為防守,但券商股則是行情的放大器,大盤跌時比大盤跌的深,同時他再次告誡股民不要在盲目的入市殺跌。

但有些分析員更悲觀:

西南證券首席研究員張仕元認為,因為宏觀經濟尚未企穩,股市展開調整,短期牛市已逐步消失,今周如守不住4000點關口,那麼市場中期將進入熊途。

下跌是入市機會

筆者則認為,基於阿爺已改革了對股市的思想(詳見筆者以前文及上周六《經濟日報》本欄所轉引的《金融時報》分析),就算今時滬指跌穿3000,阿爺仍會努力為之輸血、打補針,死馬都要當活馬救。筆者對A股後市仍有信心。這次下跌是個不錯的入市機會,問題是在何水平入而已!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