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拒絕溝通

發佈時間: 2015/06/29

常常聽到人笑丁蟹這個角色這麼誇張,「哪有這麼蠻不講理的人?」可不要說沒有,這樣的人其實蠻多的。

《大時代》裏,玲姐死的那一幕,丁蟹含淚說:「你原來這麼喜歡進新,你早點說嘛。」但玲姐在過去30集裏已經說過無數遍了,丁蟹卻聽而不聞。

拒絕溝通最可怕的層次,不是大家背對背冷戰不說話,而是你有你說,我有我說,空間裏充斥着語言,但語言卻失去它的功用。另一種拒絕溝通就是明明不懂卻要裝懂。好了好了,你說的我都懂了(其實不懂),你說夠了就閉嘴,還我清靜便可以了。情緒上好像抒發了,卻愈講愈意氣。

拒絕溝通的人,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中,當一個人真心愛你,他自然想保護你的世界,當一個人只愛自己,才會如此頑固地捍衞他心中的一片淨土。不用巴望他有朝一日會醒悟,你的每次嘗試,他感覺到的只是踐踏。就像一個頑固的老頭拿着掃帚守着家門,你難道還要硬闖嗎?跟拒絕溝通的人相戀,就像睡在人家門口,是多麼自討沒趣。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