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形反彈真見底?

發佈時間: 2015/06/24

昨日港股升二百多點,A股更出現V型反彈。是否跌完?

港股在上周五,已見出相對強勢,周一和周二,這個強勢延續發展,A股又如何?

今周一筆者《何日「牛」再來》文提出:

「一周前筆者提出:兩融被「環」手,A股會被環「首」,就是因阿爺對兩融緩緩收緊,這個環手熊抱,限制了融資額,更要命的,是眾多證券行不單減少融資,而且是對一些指數重磅股,如平安保險(滬:601318),剔出可融資名單,即是零融資,被Call Loan之後,有兩個做法,直斬纜,又或斬其他的纜來維持這纜,當A股是以3%、4%、6%跌時,大家應看成是纜(股)狂斬,附表示出這狂斬事。斬光斬淨,圍到數後,不用再斬市就不再跌,始有望企穩,筆者估應在今周可見(周一A股無市),何故?

筆者如能提出:兩融被「環」手,A股將被環「首」,你道有幾多位國內大佬(炒家)也看到?他們會怎做?不會急於全出貨,而是先靜雞雞沽A股期指,到期指結算日(上周五)才大手出貨,一下子就可以在實貨上斬貨兼在期指上撈錢,故上周五A股跌逾6%,是很必然的。股票斬了,所沽期指又結算了,要再做大龍鳳,都要等下鋪嘛,既要等,市自然可望見「底」回升。」

資金回流 帶動氣氛回穩

A股昨日的表現也是V得厲害,周二早段,深滬兩市低開衝高後跳水,滬指10:30後跳水,連失4400、4300點。午後,兩市展開強勁反彈,創業板指率先回升,滬指重返4500點之上,深成指午後大漲2%,重新站上16000點大關。創業板指午後收復3300點整數關口,尾盤上揚,再戰3400點。

國內有位叫刀鋒的分析家將昨日A股的彈升歸根於十大原因:

1.打新資金解凍回流,成為抄底的主力;

2.滬股通繼上周五抄底78億後,今天早盤繼續抄底49億,刺激抄底資金的湧入;

3.證監會闢謠機構資金流出,穩定市場;

4.四大證券報齊發社論力挺牛市;

5.官方今日正式確認9月3日將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軍工股集體暴漲;

6.港股、歐美股市等昨日集體大漲;

7.降準預期重啟,分析稱今年還將降准200個基點;

8.臨近6月底,IPO排隊企業財務資料有效期將到期,需補交相關材料,這意味着短期之內IPO審核節奏有望放緩,對股市抽血效應有望減弱;

9.銀行、券商、保險強勢反彈,成為反彈的主力;

10.中國中車強勢大彈6%。

但這十大原因可有解到錢從何來的關鍵?

仍要透過股市發揮集資作用

何日「牛」再來?如果A股被環「首」,是因為兩融被「環」手的話,即是兩融再推日,又或錢再來日,A股自可復活,瘋牛會否來,不知,牛就一定會來,因為自2012年起,當阿爺限制公司上市,以至到2013年全禁止新公司上市時,就是阿爺已改革了對股市的思想。股市,不是個光投機倒耙,不可接受的事物,而是個可以募集、誘導民間資金,去發展經濟,實現中國夢的途徑,只是要管好,不要瘋,不要讓「大佬」食了散戶的錢便跑,上市企業要認真經營,大家齊發達。雖有這個變化,但投資者可別將呵護當縱容,可以間有Friday Night Fever,但不要每晚都Fever,不然今次只「環」手,下次或要捆紮,要老實地被教訓、教訓。

魚缸無水魚難養是個簡單不過的道理。要斷定牛是否重來,看成交,不是光看招數,港股昨日成交近千四億,不俗,A股,滬市成交6,936億,深市成交6,047億,創業板成交3,394億,這些成交量可以作為指標,要牛市重來,日後成交量應在此之上。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