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執着與偏見

發佈時間: 2015/06/23

有一次,一個舊同學跟我說起她的老公,說他穿着「很男人」,原來她的意思是很「佬」,大概就是不管任何場合都只穿馬球衣或者波衫那一類。在她心目中,愛打扮的男人便不是真男人,不愛打扮的老公才夠Man。

她本身就是個否定裝扮的人,她來我家看到我的鞋架,會對其他朋友說:做人不該太着重物質。不知哪兒的想法,愛打扮就是只有物質一面?就像她覺得愛打扮的男人便不夠男人一樣,是一種偏見,也可以說是一種很個人的品味。

對某種事物的偏見,形成了我們的品味。譬如說,你就是討厭某一類人,不管別人怎樣客觀持平地對你分析這一類人,頂多只是不再抗拒而已,很難變成喜歡。我們一生中,愛過的人也許都有某些共通點。倘若我們覺得說話結結巴巴是蠢材,或者沉默寡言的人很自負,我們就可能只偏好口甜舌滑的男人。說得好聽是執着,不好聽便是擺脫不了對其他類型的人的偏見,才會明明用自己的人生驗證過,卻不管錯多少次仍不學乖。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