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日「牛」再來

發佈時間: 2015/06/22

上證上周五跌逾6%,跌穿4500,之前數周喊衝6000的聲音沒有了。在今明兩周,投資者會多問︰何日「牛」再來。要答這問題,先了解「政策市」這三個字。

不少人都講,中國股市是政策市,要看中央意志,那麼中央意志又是甚麼?是有序還是無序?是一時一樣,還是有標的。筆者信是有標的,有這「信」是因為,既是政策市則定有中央文件,有明白說出口,黑字白紙的文件,也有隱喻性的文件。中國是個14億人的大國,基於治大國若烹小鮮原則,如非急需,不會朝令夕行,而是會醞釀、醞釀、再醞釀,會摸着石頭過河。河是一定要過,但過河的速度和路徑,是要審時度勢,一旦要迂迴過河,就給不識者認為中央政策有反覆,話中央無常,但能緊跟中央路綫者,就不會被轉到頭昏腦脹,不知所終。筆者幸能這次跟到中央路綫,才得以在上證5000點以上時,沽清南方A50(02822)和恒生H股ETF(02828),免受上周A股急跌的煎熬。

在上證跌穿5000點之後,不少外資行謂A股有泡沫,事實上,中央撇泡沫之舉於數周前已出。外資人要等人譯中文,認識時間上有差異,怪不得,但譯中文的人,是否能百分百譯出真粹,存疑,特別是有些是明講的政策,有些是隱喻式預告的政策時,更考人。

看一手文件及報道

1978年,中國經濟開放的頭一年,滙豐銀行被容許在廣州火車站做個路牌廣告,這個簡單行為,就有商家意識到,中國將行市場經濟,以前的計劃經濟將消失,以前權重的物資局(一個分配全國物資生產量與消費量的部門)將被取消,民營範疇將被擴大,可在中國投資了。這些1978年的預期,在之後的30年,才陸續體現,有些還未全體現出來,如中國要融入國際社會,人民幣要國際化,都是N年前已摸着石頭過河之事。如你認為筆者是作大的話,就請看看中美是如何在大家仍互相指罵對抗之中,卻暗中往還,才有1970年時美國作家斯諾,被安排企在天安門樓上,觀看10.1國慶閱兵,和1972年基辛格詐肚痛,明去醫院,實訪中國,促成1972年尼克遜訪華,中美建交之舉。不過這個中美外交,近年又起變化,不詳談了。以上只是講出,要了解阿爺的政策市,請看一手文件和報道,你識中文,自己揣摩,不要靠人。要靠人幫你解畫,就重蹈外資行的死穴,慢半拍,或被解畫人的會錯意所累。中國古話︰同枱食飯,各自修行是也。

兩融斬纜出事

自上證上破4500點後,市場就有,「有錢就任性」之說,但就忘記了這個「錢」是從中央力推兩融(可以借錢去買股票,即孖展和可以借股票沽空)而來,當股市變瘋後,中央是不會不理的,因為金融穩定,關係到國家安全,這是全世界,包括美國的共識,中國政府又怎會置諸不理。當一方面有人鑽兩融政策的空子時,中央立推出兩融的新規管辦法,這是兩周前推出的,兩周後見效,合理。而且上周五上證指數跌逾6%亦是時空上合理,是可以估到的,可以話以上是事後孔明,但不以前車作鑑,怎能來者可追!

一周前筆者提出︰兩融被「環」手,A股會被環「首」,就是因阿爺對兩融緩緩收緊,這個環手熊抱,限制了融資額,更要命的,是眾多證券行不單減少融資,而且是對一些指數重磅股,如平安保險(滬:601318),剔出可融資名單,即是零融資,被Call Loan之後,有兩個做法,直斬纜,又或斬其他的纜來維持這纜,當A股是以3%、4%、6%跌時,大家應看成是纜(股)狂斬,附表示出這狂斬事。斬光斬淨,圍到數後,不用再斬市就不再跌,始有望企穩,筆者估應在今周可見(周一A股無市),何故?

筆者如能提出︰兩融被「環」手,A股將被環「首」,你道有幾多位國內大佬(炒家)也看到?他們會怎做?不會急於全出貨,而是先靜雞雞沽A股期指,到期指結算日(上周五)才大手出貨,一下子就可以在實貨上斬貨兼在期指上撈錢,故上周五A股跌逾6%,是很必然的。股票斬了,所沽期指又結算了,要再做大龍鳳,都要等下鋪嘛,既要等,市自然可望見「底」回升,至於A股是否真於今次於4400區見底待觀察,但筆者一定會以後留意一間國內證券行的評論,因為在上周一,筆者曾列出N間國內證券行的預測,只有那一間估A股會見4500點的,三行人必有我師,好嘢怎能不學。哪一間?見前周一本欄,不贅。亦是基於此,筆者於上周五的《晨光第一綫》也膽粗粗講A股可見4500。七小時後就見,不是我醒,是那家證券行醒。

為甚麼港股又沒有跌那麼多?原因可能是,上周五不是港期指結算日,沒有戰場,何來殺戮?

有些人認為上周五港股跌少,是因為有外資買H股,平嘛,是也不是,明天講。

A股復活要等兩融

何日「牛」再來?如果A股被環「首」,是因為兩融被「環」手的話,即是兩融再推日,又或錢再來日,A股自可復活,瘋牛會否來,不知,牛就一定會來,因為自2012年起,當阿爺限制公司上市,以至到2013年全禁止新公司上市時,就是阿爺已改革了對股市的思想。股市,不是個光投機倒耙,不可接受的事物,而是個可以募集、誘導民間資金,去發展經濟,實現中國夢的途徑,只是要管好,不要瘋,不要讓「大佬」食了散戶的錢便跑,上市企業要認真經營,大家齊發達。雖有這個變化,但投資者可別將呵護當縱容,可以聞有Friday Night Fever,但不要每晚都Fever,不然今次只「環」手,下次或要捆紮,要老實地被教訓、教訓。

A股今日無市,港股怎走,估計會穩一下,較詳細的,請看《經濟通》筆者的選股情報欄。因此文成於周六,怎知周末有甚麼變化。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