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讓激烈踩界成為新常態

發佈時間: 2015/06/17

勿讓激烈踩界成為新常態

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前夕,警方拘捕製造爆炸品的激進組織分子。「本土派」陣營紛紛表態,與這個組織劃清界綫。其實,有些政團或相關政客平日就視這類激進分子為開路先鋒,當他們受到社會譴責就與之劃清界綫,輸打贏要,吃盡政治甜頭。

今次有人「激進」到要製爆炸品,計劃襲擊港島心臟地區,相信沒有多少港人可以接受。當社會一致譴責這類恐怖活動時,「本土派」政團,包括「港獨派」、「歸英派」、「城邦派」、「本土利益派」等,都爭相與這個組織劃清界綫,或說不清楚其宗旨、理念,或稱不認同其做法,或謂與之沒有聯繫,更有政團、政客執着一些證物的細節,指被人「插贓嫁禍」?!

其實,激進行為豈獨製爆炸品「做大事」?最近書店、印刷廠收到滋擾、恐嚇,又有人恐嚇不同政見者及其家人的人身安全,以至用硬物搗毀政府建築物及設施等,這類過激行為都不是始於今日、昨日,而明日、明日之後,恐怕仍陸續有來。

每當發生任何過激事件,後果嚴重時,有些政黨、政團、政客、政棍總會「鬥快」表態:「唔關我事,佢有佢」,實行劃清界綫,但「出事」之前就「無界」,「出事」與「未出事」之間,這些人又會製造場合和機會,煽動其他人,尤其是那些較「熱血」的參與者-年輕人充當「爛頭卒」去踩界,這些成年政棍覷準年輕人「青春無悔」的特點:衝動、不顧後果,而自己則退居幕後,不願負上刑責。很多政客政棍喜號召人群集會以壯聲勢,但有何後果或製造了混亂機會,讓更激進分子火上加油時,就「貴客自理,概不負責」,唉!

有人或認為製爆炸品與以上激烈行為是風馬牛,其實它們本質相同,也同源自議會掟紙、掟蕉、掟杯等的粗暴行為,當莊嚴的議事堂也出現這些野蠻行為,在街頭上又有甚麼不可發生?情形就好像爸爸看色情片,兒子看在眼裏,不但有樣學樣,還去非禮女士,雖然爸爸沒有犯非禮罪,也可與兒子「劃清界綫」說「唔關我事」,但兒子非禮,那爸爸真的沒有任何責任?

今時政棍煽動人「激進」時就無分你我,沒有界綫,還鼓勵人去「踩界」,雖號稱都是志同道合者,一旦「出事」,那條界綫就自然顯露出來,比港鐵月台黃綫還要清楚。有志成為真正「政治家」的從政者,必須引以為「戒」。

炸彈襲擊幸及時被制止,我們希望今天立法會表決可在不受任何騷擾下進行,無論結果如何,議員免於受嚇,才可為香港作出理性的抉擇。另方面,若立法會外有任何變化,還希望參與者保持冷靜,嚴守治安和秩序的界綫。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