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回應讀者

發佈時間: 2015/06/16

此文是第二次回應一些讀者的問題。

第一次回應是佔中期間,筆者認為佔中者不對,不少佔中者叫我不好論政,只好論經、論股,筆者回應是改欄名,《經濟日報》的改叫:「政治醫經與投資」,《晴報》叫:「頑石不低頭」,改改欄名,免讀者間無謂爭拗,化算。

最近,筆者在《晴報》的「石Sir工作室」有文評有些傳媒派員去韓國追訪,是不必的,順談到一些傳媒工作者,將記者採訪權,讀者知情權,凌駕於救災救傷的優先權之上,結果引來一些傳媒機構的批評,亦對筆者文章作出批判,謂我是抄文,冇研究,亦不上前綫求真,有失研究部主管之名實,改叫抄襲部主管好了。

對記者採訪事,有朋友(聲明,是撑我的朋友)有如下觀點:

⑴石鏡泉文重點為:(a)韓國沙士事件:記者人身安全為先,報道真相次之;(b)沉船事件:不妨礙救援為先,報道真相次之。

⑵抨擊石鏡泉文之重點為:(a)韓國沙士事件:記者人身安全次之,報道真相為先,(b)沉船事件:不妨礙救援次之,報道真相為先。

優質新聞報道,毋須犯險,還是只有犯險,才可有優質新聞報道?各位自決。

要分清事件的性質

亦有批評我的文指出,筆者在香港大學作為學苑副總編輯期間,亦有為保釣而上前綫,周遊於警察與示威者之間,同樣是為採訪求真而犯險,何解今時又不認同記者可犯險求真?

對於該批評者的識見,筆者無言以對(唔識講),只欲指出:

⑴保釣是家國大事,古有投筆從戎,就算血灑七七維園,也值得。

⑵當時與港英警方的矛盾是敵我矛盾。

⑶當時筆者的身份是既是示威者,也是記者,當被警方拉,我自稱是記者,差人一鬆手,我就是示威者,這就是遊走於警方與示威者間的原因,到該晚就有一手報道出特刊,翌日派。

⑷訪韓沙士與沉船有幾多個%是家國事,是敵我矛盾事?

答完上述四問,尚要我多講?

至於抄文一事,首先正名,不是抄,是轉載,筆者不算對每篇轉載附上出處,更着編輯用另字體,好與我的意見清楚分開,免讀者混淆了,但近日仍有批評者謂我抄而不注明出處,這就自曝其醜,因為這些人連看我文也看不清楚便批,我能講甚麼?不過,也不用講,因為佔中之後,大家可以看到,甚麼是「真相」、求「真」,也可以是,不是我的就是假。

至於研究部主管就是否所有文章都要自己的研究成果,話係,你都話我講大話。真正自己研究,一個月能有一、兩篇就不錯了,筆者十分坦白,太陽之下無新事,有幾多個真,幾多個新,不也是天下文章一大抄?抄又有甚麼不好?如你是中醫,你不抄《黃帝內經》,不抄《金匱要略》,不抄《傷寒論》(下抄N本古醫書)你能醫到人嗎?能夠越前人的醫生,五千年來有幾多個?只要你抄得對,醫好人,有甚麼問題?問題是尊重版權,注明出處,心懷謙卑。

慎選消息 自行分析

報章的研究部,跟大學的研究部有不同,大學要求創新,報章有那篇文章不是引述或抄自通訊社?(本港突發新聞例外)報章文章向來都是以「綜合外電報道」為主的,這個綜合報道是綜合了幾多家通訊社,文章而來?人家的不講,筆者是實實在在告訴讀者,抄自何處,而重要的是,抄完後我一定會給出我個人看法,大家可以參考我個人看法,亦可以參考我抄出來的其他人的看法,自己作決定。

為甚麼要自己作決定?因為筆者文總會涉及投資,可以累到你輸錢,錢是你的,你自己不作決定誰作決定?大學的研究論文,很難累你輸錢,故文章作者只要述一家之言便是,但筆者定要集眾家之言,一要「眾」,你能不抄?

筆者每日寫文章不少,但真正自己研究的,是每早在《經濟通》的《選股情報》,由於該欄是炒即日市為主,故文章必簡,不然讀完都炒完啦!

例如昨日之文是:深港通?

《選股情報》上周五(12日)3時後,傳出深港通;通,恒指立彈回上272區。但到今刻,9︰00am,未有深港通的進一步消息,則上周五傳深港通:通,是否個陰謀?今日港股會是:

。誤傳也炒;

。打回原形。

筆者看後者機會較大,再失270,下向260。

可惜該文對炒期指的朋友參考不大,市雖其是打回原形,但由於傳真機有固障,文章不能於平常的9.05刊出,而要到9.28才刊出,唉,蘇州艇後,冇法。有批評筆者為文不負責任者指出,筆者在經濟通文,竟然可以寫些數字就當分析,他謂我在6月10日如是寫:今天的題「276、270、266、260、250、245」全是恒指可能位。

恒指要在今周升破並企穩於276上,才可再望好。

恒指若跌穿270,將會試在266尋支持。

如266支持失,就或下望260、250,以至245。

要博覽融會 才能有結論

如是6月10日才寫該文,筆者也要罵自己死蠢,後知後覺,問題是,該文是於6月9日早上刊出,該日之前,恒指是企於270上的,亦只在6月9日收市時才跌穿270,如果6月10日寫6月9日跌穿270,這是阿媽係女人,大學研究文章還有用,炒友文章則無用,如果批評人抄文而自己都抄錯,我只能講,該位作者是創意十足。

該文為甚麼只有數字,不用文字?估股市一如睇相佬,話:一字記之曰:豬,至於為甚麼要記隻「豬」,還是「朱」,也還是「姝」,是謂之天機,解都唔明,開市之前還要解,你有時間睇咩!便無謂解,你信跌穿270市會再跌,你便及早沽,你不信跌穿270市會再跌,便去撈底囉,反正這是我石鏡泉的研究結果,這跟睇相佬之言無異,信不信由你。累你輸幾次甘的,你會反我之估而行,能帶挈你避吓險的,你會參考我之估而行,這就是財經報章投資欄的最大研究成果,至於抄幾多其他文章,已不重要。

對筆者言,研究,首重「博覽」,再而「貫通」,「融會」最後才有一家之言,近日A股跌,筆者的研究結果是:阿爺出「環」手,A股可能被環「首」,至於為何得此結論?抄得多囉,若然抄完都無所得,自己蠢囉!

為免再惹爭拗,如將本欄改為:「政法醫經抄與投資」你會否覺得舒服些!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