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爭氣

發佈時間: 2015/06/16

剛被男友拋棄的女孩子問我:「提出分手的那個人,有沒有可能傷得比較深?」事實是怎樣並不重要,你希望他傷得比你深,這總算是一件好事,一點點好勝心,在分手之後可能幫你一個大忙。

那一點點好勝心,就叫爭氣。在小說、電影中,一個角色的動力往往是家族的血海深仇,但真實的平常人呢?推動他們向前走的力量往往只是一點點好勝心。很多人一聽說一個人甚麼都要贏,就對他的印象不太好,但好勝的人至少仍對自己有要求。

一個人甚麼都可以習慣,就是不該習慣了輸。我們可以習慣失戀,但不要習慣頹廢的狀態。我們可以在夜裏掐着被單哭泣,但不要以為自己是全世界最淒慘的人。

曾經讀過這樣一段話——每天早上望着鏡子,要對自己說:你是最好的,全世界都比不上你,不用懷疑,你長得很美。這是事實嗎?管它呢,失戀的人就有這個權利,若沒有人跟你說好聽的話,就對自己說;若對自己失去信心,就算爬在地上也要把信心撿回來,這就是爭氣。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