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個股大調整

發佈時間: 2015/06/10

昨日A股收盤時,滬指微跌0.36%,險守5100,創業板指勉強奪回3700,然則昨天國內市場平靜嗎?看你揸了甚麼股,附刊是國內電視財經畫面,謂近二千隻股跌!

《金融界》網站報道,6月9日早盤,滬指高開後瞬間跳水逾1%,開盤五分鐘破5100,隨後探底回升震盪走高再創本輪牛市新高,最高點位達5147.45點,十點半後衝高回落,震盪走低,滬指跳水失守5100點;午後開盤,煤炭板塊直綫拉升帶領指數向上衝鋒,但做多動能持續性不強,走出鋸齒形震盪趨勢。臨近尾盤,合肥自貿概念股、核電板塊先後啟動,三大指數回升,跌幅收窄,創業板指數率先翻紅。盤面上,金融、石油、中國中車是做空的主要力量,除午後煤炭、核電等題材熱點之外其餘全部熄火。

高位震盪有三大啟示

截止收盤,滬指報5113.53點,跌0.36%,成交1.15萬億元。深成指報17399點,跌0.31%,成交8,349.9億元,創業板指數報3705.54點,微漲0.03%,成交1,573.47億元。

盤面上,核能核電、煤炭采選、民航機場等板塊上漲,工程建設、港口水印、券商信託、保險等板塊下跌。

廣州萬隆證券收市後分析謂高位震盪釋放三大訊號。大盤高位大幅跳水釋放了主力調倉換股的訊號。近期大盤從「528」暴跌來連續拉升近600點,短期內已積累了大量獲利盤,巨大的獲利盤讓資金加大了調倉力度,直接導致了近期跌停潮持續湧現。如近期漲幅過大次新股被主力不計成本調倉,廣信股份甚至一度四個跌停板,此外,業績黯淡、籌碼鬆動個股也被主力大舉調倉出局,如臥龍地產、寧波華翔的高位巨陰包陽殺跌,技術高位築頂與主力出逃個股西隴化工、天津磁卡等開始破位下行,主力砸盤出逃非常明顯。因此,對漲幅過大、籌碼鬆動、技術破位、逆勢下跌與主力出逃個股,我們應見好就收,盡快調倉換股為宜。

中央要降槓桿 慎防雪崩效應

對港股投資者言,由於港股受A股,而H股更受A股波動影響,更要特別明白一些國內炒股用語,才可明白大市走勢,不然卅年前可嘲笑阿燦,今時就是港燦。

⑴漲幅過大:甚麼是大?30%,50%,100%?

⑵籌碼鬆動:獲利者眾。漲幅大,未必是獲利者眾,以港股言,港交所(00388)是漲幅大(升逾倍3),但肯獲利沽出者不多,故籌碼並不鬆動,跌得少,但反觀中國中車(01766)漲幅大,但肯獲利者多,故籌碼鬆動,就跌到四腳朝天。

⑶技術破位:破上便升,破下便跌,

⑷逆勢下跌:等同技術破位,但又慘過技術破位,人人皆升,該股獨跌。

昨日筆者在《經濟通》有如下分析:今天的題「276、270、266、260、250、245」全是恒指可能位。恒指要在今周升破並企穩於276上,才可再望好。恒指若跌穿270,將會試在266尋支持。如266支持失,就或下望260、250,以至245。國內券商依阿爺指示,降槓桿,再有21隻升幅,當炒股被調出融資標的,何時會帶來個雪崩效應,不知。創業板已連跌3天,或可為鑑。

倘納入MSCI 或有數百億流入A股

昨日A股滬指升,是因為銀行股受「混改」刺激而造好,這個刺激今天能否持續?亦待觀察。

筆者對近日市道有些戒心,因為阿爺出「環」手,A股可能被環「首」,詳見昨日筆者《晴報》文。

大家細味阿爺「環」手,A股「環」首,明白其相關性,對昨日市的波動,會十分明白。

今早五時,MSCI會公布會否於今時宣布A股會否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以及之後市場反應。《FX168財經網》有位作者孫宇婷提出了五個問題:

問題1:A股納入MSCI明晟指數的可能性有多大,比如說新興市場指數?

彭博在5月份調查的12位資產經理中,有5位表示A股2015年應能納入MSCI明晟指數,4位表示應該不會,3位沒有給出明確回覆。反對者希望中國進一步放開投資限制,給出更加切實可靠的股票所有權保證。支持者稱市場化步伐注定要加速。

問題2:若A股納入MSCI指數,會發生甚麼情況?

初步影響大概比較有限。首先,MSCI明晟將把200多隻合格A股中的5%左右納入新興市場指數,合計佔該指數的比重還不到1%。然後,MSCI明晟要等上至少12個月來實施這項調整,以留給投資者足夠時間調整投資組合。

據MSCI明晟估計,初步納入A股或將吸引到約20億美元資金追蹤該指數,與外資通過滬港通購買A股的單日限額大致相當。

若是完全納入MSCI明晟指數,A股股票佔該指數比重將升至13%,內地與離岸股票合計佔比將達到38%。據富達測算,單是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等被動型投資者就可能帶來330億美元資金流入。

融資融券勢將繼續推升A股

問題3:如果不把A股納入MSCI明晟指數會怎樣?

在這種情況下,MSCI明晟會與全球投資者再啟動一輪為期12個月的評估如果中國政府采取重大措施放開市場,MSCI明晟依然可以在明年6月前將A股納入。

問題4:納入MSCI指數對中國股市估值意味着甚麼?

上證綜指過去一年飈漲逾140%,一些分析師和投資者不禁質疑中國股市是否已出現泡沫。隨着投資者依據指數變化調整投資組合從而促使新的資金流入,中國已經大漲的股市可能會進一步上升。一些評論人士批評稱,基准指數在投資中佔據主導地位誇大了市場的繁榮。

其實今時A股升,不是因入不入MSCI,而是阿爺推出融資融券,融資是做孖展,融券是借貸與人沽。融資會買起個市,融券會誘出跌市。今日如何,待觀察。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