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嫌湊仔煩 港媽提「取消暑假」捱轟

發佈時間: 2015/06/09

暑假是學生每年引頸以待的假期。但有港媽為安排暑期活動感煩惱,提出「取消暑假」的奇想,被網民狠批想法自私。有家長會指,部分家長嫌照顧子女麻煩,寧願子女多些上學。有校長認為,這種想法只是想將照顧角色轉往學校身上。

近月不少家長已密鑼緊鼓為子女安排活動時間。但有港媽在親子討論區直言,「安排暑期活動又煩,小朋友在家也無聊……其實可考慮取消暑假啦」。豈料,有關言論惹來網民圍剿,指她想法自私,當學校是免費託兒服務。

有網民慨嘆,不少學童連暑假也要上大量補習班,形容「依家啲小朋友仲慘過快活谷啲馬」,認為暑假也要催谷孩子,形同「虐兒」。亦有小部分人贊成取消暑假,「小學仲好啲,可安排託管;上到中學,真係唔知點過」。

雙職媽媽分身乏術

全職媽媽Cathy指,三名兒子分別讀幼稚園及初小,「暑假接近兩個月,無工人幫手湊仔都幾頭痛」。過去數年,她都帶三子回加拿大老家報讀暑期班,順便探親。「當地暑期班無功課,都是活動教學,學習英、數、法文,有游水、足球堂等,雖然三個仔啲學費合共約要二萬元,但孩子讀得開心,我都可趁機放下假,算係雙贏。」

北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陳容珍指,臨近暑假總聽聞家長呻頭痕,「特別是雙職媽媽分身乏術,寧願子女上學好過放假,甚至有人說最好24小時都返學!」她坦言這些「非常」思維,顯然是家長欠缺責任心。

部分家長無將心比己

香港幼兒教育人員協會主席周慧珍表示,提出「取消暑假」論反映有關家長沒有將心比己,只想將照顧角色轉嫁給學校。她指,學生大多期望放暑假,慨嘆家長不應只為減輕個人負擔,扼殺子女的休息需要。

本身是中學教師的教聯會副主席王惠成說,有家長替子女安排密集式暑期課程,慨嘆學生放假比返學還辛苦。「幼稚園及小學生有10多個課程屬普遍,家長唔想浪費分秒,想子女瓣瓣掂,寧願要子女一日趕數場課堂。」他擔心這樣做除令小孩體力透支,更會失去學習興趣。

暑假帶子女返鄉 交親戚託管

部分雙職媽媽為方便暑假照顧子女,寧擱置兼職工作。香港婦女中心協會總幹事廖珮珊說,據她過去接觸深水埗區基層經驗所得,逾半數兼職工作的婦女,寧願暑假辭工,待新學年再搵工。「一般8、9小時託管連膳食收費,動輒逾3,000元,跟兼職收入相若,故部分婦女寧願暑假全職湊仔。」她指若她們分身不暇,部分人會拜託朋友幫忙,亦有人帶子女返鄉讓親戚照顧。

可輪流請假照顧

周慧珍認為,雙職或沒聘用外傭的家長,可考慮夫妻輪流請年假照顧子女,或請毋須上班的長者、兄弟姊妹暫代看管。即使要為子女安排興趣班,也應以子女興趣及意願行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