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何時會真正出手?

發佈時間: 2015/06/09

昨日A股上證升2.17%,創業板跌4.67%,市場紛問阿爺會不會出手,於是講美國Productivits事,拖後。

據《金融界》股票,昨日行情大體如下:

周一早盤,滬深股指漲跌互現。從盤面觀察,鐵路基建、一帶一路、鋼鐵等板塊開盤飈漲。此後,「大象起舞」權重板塊紛紛發力,銀行、券商、民航機場、通訊、保險等概念股飈漲明顯,滬指劍指5,100點關口。

創業板卻逆勢大幅回落,指數盤中一度下挫近5%並接連失守3800、3700點關口。臨近尾盤,權重板強勢,滬指維持高位震盪並最終收陽。午後,金融、高速公路等權重板塊飈漲,滬指衝上5100點關口。創業板跌幅超6%,多股盤中跌停。此後,滬指維持強勢並最終收紅。

保住慢牛 不會貿然壓市

截止收盤,滬指報5132.69點,漲2.18%,成交1.31萬億元。深成指報17452.31點,跌1.11%,成交1.01萬億元,創業板指數報3704.55點,跌4.67%,成交1,790億元。板塊方面,民航機場、銀行、保險等板塊上漲,電子信息、航空航天、文化傳媒等板塊下跌。

上證升,創業板跌,反映阿爺出手已漸收成效,但只是「漸」,因為阿爺投鼠忌器,怕重手打死隻牛,慢牛雖好,瘋牛不佳,但死牛,就絕非阿爺所願見,因此,除非阿爺真是火遮眼,不然是應該不會出重手,而只是會出「環」手,不是橫手,而是「環」手。甚麼是「環」手,要看看國內有個「愛顧投」的介紹。

在牛市行情下,尤其是當下的瘋牛市場,每逢周末都會引起市場的高度警惕。股市的走勢都會引起管理層的高度重視。從而推出政策,「一紙政策」的威力是相當顯著。

顯然,從證監會的諸多舉措中,我們不難發現,面對時下以高槓桿工具為主導的瘋狂行情,證監會意在給股市降溫,加大對股市的去槓桿化力度。

實際上,鑑於時下的市場兩融規模,已然創下了歷史的規模之最。據數據統計,當前滬深市場的兩融業務規模已經突破2.17萬億。其中,融資餘額佔比高達2.15萬億以上,而融券餘額卻不足百億。

融資融券比率不對稱

按照國外成熟市場的數據,融券業務約為融資業務的四分之一。與之相比,國內證券市場的融資與融券佔比卻呈現出明顯的失衡狀態。顯然,融資與融券體量的不對稱性是造成市場單邊融資的主要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實際操作中,因中國證券市場的融券體系仍然發展不成熟,機構多不願意借券,從而導致市場長期出現融券困難的局面。如此一來,也給市場融資帶來了更多的空間,而市場也逐漸演變為單邊做多的局面。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時下,雖然不少券商採取了補充淨資本的做法,但是按照單一證券公司融資融券餘額不得超過本公司前一月末淨資本4倍的限制,目前我國兩融業務規模也已逐步接近上限的位置。同時,目前市場上已有不少單只標的證券的融資餘額接近該證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5%,由此也引發了市場的高度重視。

務求進一步去槓桿化

對此,已有部分券商采取了調整保證金率或者調出部分兩融標的證券以控制業務規模,同時達到了防範風險等目的。

除此以外,證監會叫停場外配資數據端的服務,並要求券商採取自查場外配資業務等舉措,由此實現進一步地去槓桿化目的。阿爺今時:

⑴限制場外融資,

⑵限定每股的融資上限,

⑶限定每證券公司的融資限額,

⑷到每股融資上限到額,又或證券公司的融資限額到限,而阿爺又認真限制到場外融資時,自然:

⑸有人可以考慮做出融券之舉。

市將會怎樣:

⑴錢冇(到額了)

⑵股有,(融資了)

咁就……?阿爺只用施「環」手,股市自然被「環首」。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