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觀市

發佈時間: 2015/06/08

美5月新增職位大增,A股上企5000點,恒指又不爭氣,怎睇?以圖說大勢。

美國5月非農就業職位增28萬個,是較市場估計的好,失業率只微升,於是美儲局會加息之說又揚,美股又跌,美債更跌得多(見圖一、二及三)。

但另邊廂,IMF於周四/五間發表預期,美國經濟增長將緩,故下調美國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GDP)率,認為美國只宜於2016年上半年才加息。

美國會不會聽IMF的?不知,但美國一定會聽自己的經濟數據,一如筆者上周有文指出,美儲局應會放棄太倚重就業職位和失業率等之前訂下的加息門檻,而另立龍門︰看GDP增長率(原因看上周文,不贅)。GDP增長,與美國工人的工作效益Productivity有關,而在上周五公布就業數據時,亦同時公布了5月份的美國Productivity,增0.3%,這是較過往5年的增0.6%低很多。更要命的是過去5年這個0.6%的Productivity增長率,已是自1980年以來(逾30年來),除衰退期外的最低增長率。如果將Productivity之於GDP,等同心跳與人的生命的話,如醫生告知,美國經濟閣下,你今天的心跳,較過往5年前慢了一半,而這個5年來的心跳已是較正常時期低了很多的話,即是變相告訴美國經濟閣下,唉!你條命仔……美儲局一定會明白,即是美國GDP增長可能瓜得,重陷衰退。若是,美儲局敢貿然因多了Productivity不足的職位而加息嗎?

對於Productivity這問題,涉及經濟理論,明天再談。

A股納入MSCI需時不會久

上周五,A股與港股表現各異,這可能是港市場開始消化MSCI不會於6月10日(港時間),將A股納入於其新興市場指標之內,但又極可能不會如以前般謂等明年6月啦!而是謂由今年6月至明年6月之內,可以再考慮,再評估。原因是富時截了糊,如果遲遲仍不將A股加入,當A股愈炒愈高時,要跟蹤A股而買貨的外資基金,將被迫買貴貨,當基金一用了富時的新興市場指標時,MSCI便會失了這一瓣的生意,商家忍受得了?

恒指若跌穿26800 或要再回調

A股升上了5000點後會怎樣?附表是內地多間證券商對今周上證指數走勢的估測,可見到所估範疇是4900至5100間為主。

港股又怎樣?三張圖,日、周、月綫圖說明可能性(見附圖四至六),今周如下破26800,則恒指回補日綫圖上X和Y的裂口可能性便大,周綫圖上,B'似乎亦完成了B位的升破後的量度升幅,有機會回調下。而在月綫圖上,恒指亦到了S/S'通道的中綫「T」位阻力,理論上又要調一調。

一言括之,今周美、中、港股都處於個待變前夕,只能講,大家小心。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