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暗中做調控?

發佈時間: 2015/06/03

昨日A股又升,漲2%收復4900點,創業板則漲4.92%,上衝3900點,是否牛氣足?據《金融界》股票網報道,周一是全綫漲,到周二,滬深兩市早盤雙雙高開。從盤面觀察,電力、電子信息、港口水運等板塊開盤飈漲。此後,核能核電、食品安全、中韓自貿、工業4.0、節能環保、航空航天等板塊飈漲。股指快速上衝近1%。創業板亦維持強勢,指數快速拉升逾4%再創歷史新高。其後,「中字頭」、通訊、文化傳媒等板塊飈漲,臨近尾盤,滬深股指衝高回落並收出陰綫;午後,西藏、商業、地產板塊飈漲,滬指亦大幅拉升。創業板再接再厲,指數站上3,900點關口。此後,股指維持強勢最終再收陽綫。

截至收盤,滬指報4910.53點,漲1.69%,成交9,987億元。深成指報17485.58點,漲3.36%,成交9,742億元,創業板指數報3901.54點,漲4.92%,成交2,130億元。板塊方面,電子信息、商業百貨、農林牧漁等板塊上漲,保險、銀行板塊下跌。

融資市場風險大增

要留心的是周一金融股漲,但昨日金融保險股則跌,是一日炒升,一日炒跌,上下其手這麼簡單?估計不是,而是要考慮阿爺可能暗出手,申萬宏源於5月29日發公布,將中國平安調出融資標的證券範圍,國內有位股評家有如下分析:

5月29日,申萬宏源證券發布公告稱,將中國平安調出融資標的證券範圍,後者成為兩融業務推出以來,首隻觸及兩融天花板被踢出融資標的的個股。

根據申萬宏源的回應,此次將中國平安調出融資標的,主要是申萬宏源的融資額度,已超該公司淨資本的限制,出於風險考慮,不得已要調整部分標的證券的買入。

在目前股指接近4,800點、兩市融資餘額突破2萬億元的背景下,融資業務帶給市場潛在的風險是顯而易見的。也正因如此,當下不少券商相繼採取措施,以降低兩融業務的市場風險。

不過,此次申萬宏源將中國平安調出融資標的範圍,則很難被認為是「出於風險考慮」,相反其更多考慮的或是自身利益。因為在淨資本的限制下,目前申萬宏源的融資額度是非常有限的,而中國平安又是兩融業務中的巨無霸。如果不把中國平安調出,那麼僅新增的中國平安融資餘額就足以把申萬宏源的兩融業務拉到天花板上限。因此,為了讓申萬宏源的兩融業務得以維持,剔除中國平安無疑是有效措施之一。

但作為藍籌股的中國平安,目前市盈率只有10倍左右,其投資價值是非常明顯的。將這種具備投資價值的股票從融資標的中剔除,顯然不是基於風控的考慮,對此,很多持有中國平安的股民也表達了不滿。尤其需要強調的是,雖然中國平安是兩融中的巨無霸,但目前其融資並沒有超過風控上限。

或為提早消化A股步入MSCI消息

根據相關規定計算,中國平安上周五實際融資餘額為491億元,距離其可融資上限還有數百億差距。

此舉暴露出兩融制度的漏洞:即兩融制度並未規定融資標的「拉黑」順序,這就使得申萬宏源「拉黑」中國平安之舉變得無可厚非。

如果從風控的角度作出明確規定,率先「拉黑」市盈率高的股票,「拉黑」順序從高市盈率個股到低市盈率個股,將更有利於保護投資者利益,更符合風控的要求。希望監管部門也能正視這一問題,採取相應措施,更好地保護廣大投資者的權益。

筆者認為「拉黑」平保,不是因為平保佔的融資額大,而是平保是A股股指中的重磅股,只要平保受壓,A股股指也會受壓,因為大家可以想到,阿爺對「無辜」的平保開刀,還不是昭公天下,炒友好收手?

我們如果將匯金近日大沽銀行股也聯想起來的話,則阿爺暗出手,也不一定不可能。

港股走勢較A股弱,原因可能如筆者昨日在《經濟通》所言,要開始消化A股6月不入MSCI的利淡消息,昨日筆者有文《A股6月MSCI無望?》,分析如下:MSCI的亞洲研究總監兼董事總經理謝征儐昨(1日)表示:A股納摩指,6月非死綫,關鍵看市場準備。

此即是話,今年6月9日(美國時間)公布,不會納A股入MSCI,但又不一定要等到明年6月(因摩指是每年檢討一次的)。

仍在關注人民幣納入SDR

我一早講,A股入MSCI等世界Benchmark指數,有助人民幣國際化,美國佬一定「kick」你腳。MSCI謂任何人不能施壓,你信幾多?

但最慘是富時已搶了頭啖湯,MSCI夠叻就在富時將A股入了其新興市場基金指數後3年,原來都帶動不到世界資金買A股,然後MSCI才以白武士姿態納A股於其指數內,A股便被買到開巷就證明魔笛勁。

不過我相信MSCI不敢做此,會可能於11月等人民幣入SDR成事後,宣布納A股於MSCI者。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