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全盤造好

發佈時間: 2015/06/02

昨日A股最大亮點,不是升多少,成交多少,而是無一板塊下跌!世界真咁好?據《金融界》股票網昨報道:

周一早盤,滬深兩市雙雙高開。從盤面觀察,病毒防治、水泥、有色金屬等板塊開盤飈漲。此後,電力、核電、糖企、食品安全、工業4.0等板塊飈漲。股指快速上衝近2%逼近4,700點關口。創業板亦維持強勢,指數快速拉升近4%再創歷史新高。其後,航空航天、港口水運、金融、煤炭等板塊飈漲,滬深維持強勢並收出陽綫;午後,券商、港口水運、高速公路、中韓自貿等權重板塊飈漲,滬指暴漲超4%收復4,800點。創業板亦快速拉升,指數站上3700點再創新高。此後,兩市維持強勢震盪並收長陽。

近10年行情 6月最凶險

截止收盤,滬指報4,828.74點,漲4.71%,成交9,345億元。深成指報16,917.53點,漲5.07%,成交8,751億元,創業板指數報3,718.75點,漲4.97%,成交1,885億元。板塊方面,電力、煤炭、港口水運等板塊上漲,無板塊下跌。

無板塊下跌,但總成交仍只是兩萬億左右,不算多,故如今、明兩天,A股不再大升,又或不在一星期內(即下周一)不上破5,000點,要留心,這個無板塊下跌的風光,會演變成無板塊「不」跌的血光。

《每日商報》對過往十年A股六月的走勢,作了個研究,結論是:A股6月最凶險,分析謂:

據統計,近10年來的行情,六月是比較危險的月份。例如,2007年6月滬指大跌7.03%、2008年6月大跌20.31%、2010年6月大跌7.48%!也即是說,除了2009年四萬億刺激而當年A股6月大幅上漲之外,其餘年份6月均是跌多漲少,且跌幅特別巨大,而漲幅卻微乎其微。這個規律,在經歷「5.28」大跌預演後,是否會在今年6月再度重演?

無疑,A股經歷瘋狂上漲,目前已來到一個微妙的關鍵窗口,歷史規律也值得重視。市場樂觀情緒強化與政策慢牛博弈再度升級,在政策慢牛願景下,多頭過強則必將誘發更多的政策降溫,而空頭過盛則迫使監管層出面維穩。前期多頭強勢,隨之匯金減持等降溫手段是在預期之中的;反之,若空頭過盛,則政策維穩手段也將出台。因此投資者毋須擔憂6月會重演持續殺跌。

不要大升跌 留心管治之手

並且,最高層深化改革意圖明顯,只要股市承擔的激活資本市場、支持實體帶動經濟轉型脫困的目標任務尚未完成,那麼大的上漲格局也不會因短期調整而改變。且目前市場的賺錢效應深入人心,短期非理性下跌,將激發抄底資金進場,回調反而是低吸良機。

而近日暴跌後,官媒也火綫刊文論市,稱適度調整能讓市場走得更遠,反映出監管層調控「慢牛」的意圖。可預見,下月大盤將不會單邊上漲或下跌,而是震盪分化。由於改革仍是貫穿全年的主題,因此諸如國央企改革等概念仍大有可為;又因為中央繼續着力穩增長促轉型,因此諸如一帶一路、部分補漲藍籌,以及互聯網+等主題,也有望在震盪中崛起,投資者不妨擇優挖掘。

A股6月會否絕?看A股升成點,瘋升,定被管治之手壓,瘋跌,又會被管治之手托,最好是一日升0.5%,不要一日升5%。在A股瘋升之後不要過喜,要留心兩融會否被收縮,其中一個指標大家可以留心隻廣發證券(01776)昨日是回軟的,在深港通臨通前,這個廣東幫大型證券行仍未能被「激」上,要考慮會否又有甚麼的兩融限制要下來?總之,今時炒A股,要不時有個逆向思維,市升跌都要想想:監管機構點想?亦因此要多點塞翁失馬的思想準備才好。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