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股災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15/06/01

竇娥冤是民間傳奇,5.30是指2007年的A股股災,兩者有何相關、啟示?歷史不會簡單地重複。

竇娥冤有6月飛霜,撇除那個倫理故事,6月飛霜,應是個厄爾尼諾現象,這真教溫室效應論者要想一想,原來厄爾尼諾現象早在甚麼的溫室效應論之前已有。如果你對古之竇娥講,6月飛霜,是汽車排放,養牛過多,而不是因其冤,竇娥定死不瞑目。

歷史相似 但不能太過武斷

同樣,你對今之環保者講,今之天氣反常,是因人間有冤情,他們打死都不信。怎好?是公婆各有理?筆者認為,天氣變幻,人類知之甚少,正是夏蟲不可語冰,人生苦短,怎易窮究萬物之理?筆者此說又不是叫我們不去尋真理,明因由,而是謂不要過於武斷,太快下判斷,jump to the conclusion,君不見貨幣供應論者謂通脹,源於貨幣供應過多?但自2008年以來的QE、QE再QE,貨幣供應大、大、大,但有帶動過通脹嗎?資金足,亦不見得刺激了投資,增加就業。結果就是有人謂有80%的經濟理論可以報廢。筆者雖有此想法,但亦基於不要武斷,而只敢存疑,終歸事物可由歷史作判斷,人生壽八百或始可以辨事之真偽。真有點無奈。要稍減無奈,得看歷史,看了竇娥冤這歷史,對溫室理論多個觀點。

不過炒股者,不能等到八百年後才定揸、沽,有時是不能不「武斷」,何況不武斷,不等同「全無斷」。今時不少人認為日前5.28的中港股跌是重蹈2007年5.30的股跌,歷史重複有多好?有路可捉,發達啦!怎發達?看圖一。

2007年5.30,A股於4000點一跌之後,竟可升至6000點,故2015年的5.28,A股於4000點區又跌,之後無理由不升至6000點,歷史軌迹嘛!仲唔發達?

亦有不少分析者指出,牛回頭是吸納良機,有個在CNBC的老番評論員Dennis Gartman謂,中國股市底氣已轉好,值得留意,他謂今時仍未肯買A股,但如在跌多3、4、5個巴仙後,就可以買A股了,在CNBC也吹捧A股,外資一來,A股怎不將會升到開巷!又會否?

中長綫關鍵在盈利

這個憧憬在2007年已出現過,當時的憧憬是直通車。2007年5.30股災之後,於同年8月15日,外匯管理局公布有港股直通車,中港股便升至同年10月底,A股由4000升至逾6000,恒指由18000升至32000。同年11月3日溫家寶總理宣布直通車不來,再加上美國雷曼兄弟於2008年8月爆破,A股就熊足7年,低見1664,恒指也曾低見10676。跟着中國有種種企業和財經改革措施,中港股市才回升至如今水平,圖二說明了這歷程。

有人認為圖二亦說明了大跌不影響整體趨勢,而暴跌之後,反彈機率超8成,可以又買。果如是?

筆者不反對中長綫言,A股,亦即是連港股,未見頂,但前提是︰企業盈利要上去,光靠入富時,入MSCI,入SDR都只是短暫時的沖喜。

對之後市道,筆者兩憂兩喜。

一憂企業管理層,退休去享樂心切,一到限期完,就大小非齊出貨,小股東怎去接你盤生意。創業板股尤是。

二憂今時融資融券已逾2萬億,此即孖展多,市道波幅大,升跌來回5%之市不絕,易傷無辜。

一喜則是,政府改變了對股市的思想,政策,對股市呵護有加,在周末,新華社又為文撑股市了。

二喜是今時政府改革推出有序,成效雖待見,但推行之決心不少,假之時日,到2016年?必有所成。

基此,筆者仍認為A股ETF,H股ETF,加埋港交所(00388),認真無新意,是乎?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