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資金如何影響港股

發佈時間: 2015/05/22

前日在《經濟通》中寫到港股A股化,怎知,前日港股中的漢能(00566)就出現了A股化的走勢。

前日《經濟通》又謂:曾有傳媒唱港股A股化,這又是政治中毒,害死投資者。

唱港股A股化者,無非又推銷河水犯井水,阿爺連股市都犯到,又是謂要港人、港事、港治。唉!一直都如是啦!A股的主要買家是散戶(佔80%),港股的主要買家是機構投資者(佔70%),如港股能A股化就是港人之福,因這代表散戶疊水,多到連索羅斯也可沖倒,實情當非如此。

另方面,阿爺想A股港股化,即是想散戶水少些,機構水多些,A股才可不瘋。

這兩天,A股勁升,港股則死蛇爛鱔,港股A股化?講笑。

機構投資者講市盈率,不太講市夢率,故買股前請先留意預期市盈率會好些。

資金南下 增添投資色彩

A股中的散戶,其實並不是真散戶,而是不乏股場中的技術搭棚戶,對於漢能前日狂跌,《經濟日報》有3個簡括報道,見另欄。

漢能確是一度成為港股A股化的樣辦,但真正的A股化是怎樣呢?國內有位博客郭施亮,有如下觀察:

在港股市場遭到內地資金爆炒的期間,不少股票卻出現了單日漲幅超過40%的走勢。此外,不少市值偏低的香港創業板股票也成為資金大舉進軍的標的。但是,因香港創業板等部分市場的長期流動性不佳,龐大的資金卻能夠輕易引起相關股票的爆炒。

對於港股市場來說,低估值優勢本來屬於它的優點之一。同時,市場長期建立起來的價值投資觀念也早已深入人心。而以機構投資者為主導的市場特色也給港股市場帶來了不少的穩定因素。顯然,這與內地市場「以散戶為主導」的特色截然不同。

不過,隨着南下資金的侵襲,港股市場卻增添了不少的投機色彩。

雖然市場對南下的資金有着明確的要求,且基本以國內的機構投資者為主,而甚少有國內的散戶參與至其中。但是,在內地市場,因市場的監管並不到位,且市場的違規成本相當低廉,由此給不少機構、大資金帶來了投機的空間。

慎防續炒兩地差價

顯然,操縱股價、內幕交易等行為,在內地市場中早已屬於見怪不怪的現象。而縱觀港股市場,因當地的監管機制相對完善,而市場內幕交易、操縱股價等違規行為也因此大大減少。但是,隨着大量內地投機資金的南下,無疑成為「搗亂」市場的幕後元兇。

縱觀內地市場的炒作特色,大資金大機構多依賴於政策環境的趨暖,而對股市或相關上市公司的股價進行大肆炒作,並提前透支其未來的盈利空間。於是,隨着政策環境的逐步趨緊,投機資金又大規模轉移至其他具備炒作潛力的投資渠道之中。

如今,雖然兩地市場的政策環境以及市場環境已得到了明顯地改觀,但是投機色彩卻依然充斥着整個市場。

其中,巨額的投機資金早已將內地股市炒到了天上去,而當下,隨着兩地市場的連接橋樑增多,內地投機資金卻更容易進入到港股市場之中。如此一來,未來投機資金將更容易借助兩地市場的價格差異進行套利,而內地股市濃厚的投機色彩也或將逐步蔓延至相對成熟的港股市場。

漢能會否真爆煲?

外媒援引知情者消息稱,海通國際是今天較早出售的機構之一,但背後這些股票的實際持有人未知。除了內資,一些外資機構也是較大沽出方。晚間亦有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稱,香港特區政府對漢能薄膜發電展開調查,理由是市場操縱。

總之一句,港股是否A股化,不是問題。關鍵是你自己可有被「化」。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