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豪氣干雲的男人

發佈時間: 2015/05/21

記得大學時幫中學生補習,女生的媽媽客氣問我想不想吃西米露?我說好。她端出來的西米露是全碗堆積如山的西米,幾乎不見甜湯,跟我家或是街外賣的是截然不同的風格,我很努力吃還是剩了半碗。每次回想此事都覺得不好意思,想像對方把那半碗倒掉的心情,一定想着:那個任性的傢伙!那之後決定了,不管人家端出甚麼都要吃光光。

之後我認識到一位好好先生,他最令人難忘的事迹,是作客時不管主人家端出來的東西有多難吃,他都會骨碌骨碌地大口吞下去,然後表示感謝。

他說,年少時曾到非洲遊歷,在部落的歡迎儀式中,必須喝下輪流共飲的酒,每人喝一口後還得向杯中吐唾液,以示打開心胸。連這樣的酒都喝得下,令我這個連西米露都吃不完的人,實在慚愧。

不管是甚麼原因覺得難以下嚥,只要是別人的一番心意,都全部吃下去,真是不拘小節、豪氣干雲的男人。相反的,多少有點任性吧?一個永不為難自己丁點的人,說是有個性嗎?當然受苦的就是別人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