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心炒作泡沫再現

發佈時間: 2015/05/19

昨日中港股市出現背馳,投資者對此宜加點留意,尤其是當炒作消息滿天飛時,這可以是「奸」戶出貨之時,隨之如來的,可以是個可觀的調整。

先看圖一、圖二、圖三,是恒指,上證指數和創業板指數的日綫圖,其中可見恒指,上證指數都是處於個回調的態勢中,獨創業板指數單騎突進,再闖新高,為何如此?

儘管相關消息最終被一次次「證偽」,但創業板一路高歌猛進背後的風險也引發了市場愈來愈多的關注。

不講PE 只講未來

北信瑞豐基金副總經理高峰表示:「目前對於創業板的投資,實際上已經非常類似於天使投資,公司只要講一個故事,投資者就會按照該故事已經成功兌現給出目標市值,根本不考慮估值水平,但不要忘記,天使投資的成功率是非常非常低的。」

數據統計顯示,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共持有創業板股票372隻,持股市值達2,049.81億元,較去年年末時增加了377.47億元,增幅為18.42%。

是否基金經理都盲了眼?這完全由你判斷,搶入創業板股票的人,認為創業板是不講PE,只講未來,故敢與泡沫共舞,但當泡沫變成狼後,與之共舞後果如何?其實人生中,也不少有與泡沫共舞的時刻?步入教堂講I Do之時,有多少人認為是PE合理,有多少人認為是浪漫(泡沫?),又有多少人認為要準備對方會變狼?

此外,市場對於創業板當下的另一大爭議在於其估值到底處於一個甚麼樣的水平。

國泰基金就認為,納斯達克指數現在的市盈率只有20倍多一點,全球最大市值的股票蘋果去掉現金以後的市盈率不到10倍。納斯達克指數在2000年泡沫最高點的時候市盈率確實達到100倍,但當時正是互聯網這個新興事物剛剛進入人們視野的時候。另外,A股創業板業績增長也無法和納斯達克指數同日而語,現在A股創業板和互聯網相關的股票很少。無論從基本面來解釋,還是和納斯達克的歷史比較,A股創業板現在的估值都過高。

主板瘋炒如同創業板

那麼A滬又為甚麼升不上去?

有些人認為A滬的PE仍平,沒有不升的理由,但國金證券給出這個看法,全部A股PE(TTM)大約22倍左右。真的便宜嗎?倘若以估值的中位數來看,並剔除兩桶油和銀行板塊,全部A股PE(TTM)中位數大約在45倍,不算便宜。另外,以「中國神車」的漲幅來看,一個季度220%左右漲幅,可以發現的是大盤藍籌瘋狂程度一點也不亞於創業板指數的漲幅。其實凡是細緻地研究過歷史上成交量與市場風格轉換關係的人都知道,當成交量持續放大,並創出天量的時候,市場風格是否會轉換的關鍵因素在於對成交量是否能維持住的判斷。

換言之,當A滬不是真平,上證指數為甚麼不回調?單得創業板憑:我鍾意而去升時,一到不鍾意時又怎辦?

到頭來還是港股理性些,自4月23日以來,已經扭扭擰擰不肯升,只有當有消息時就動一下,但消息有真假,昨早在《經濟通》有如下文:

留心小心出台的時間

《選股情報》今早(18日)8時,在「港台」《晨光第一綫》,討論了今天升多少這問題,筆者提出:

1.有時消息是周日,環球冇市時出;結果,周一港股爆升;

2.有時消息是周五,美開市前出;結果,美股的中港股升,周一港股跟升;

3.有時消息是周四出,港股周五升,美股的中港股亦可能升一升,到周一?筆者謂:a.如消息是新的、利好的,續有作用利好;b.消息是舊聞新炒,則當股市go,go之後,跟着可能是糟糕。

今天如何哉?自己對號入座。

希望閣下沒有糟糕。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