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人腦在作怪

發佈時間: 2015/05/19

早陣子讀了一本關於強迫症的書,提到很多人身上或多或少有一點強迫症的傾向,譬如明明看到燈關了,還是覺得沒關而重複開關;看着洗濕的手,還是不相信洗淨了。

原來重複檢查會令人懷疑記憶,若一直盯着相同的文字,原本的意義就會變得模糊;同一個字說很多遍,突然會覺得不再認識那個字,這種現象稱為「語義飽和」。

有沒有試過睡在床上關了燈,卻一再問枕邊人大門鎖好了沒有?不管他怎樣保證,卻漸漸覺得連他都好像變得不太可信了?我們又會再三問他愛不愛我?漸漸好像覺得他沒以前那麼愛我了,甚至連那句「我愛你」,所代表的意義也不再確定了。原來這些毫無道理的懷疑只是人腦在作怪,而不是心裏出了問題,知道這點就安心了。

人腦這種缺失也有一樣好,當我們望着同一個人太久,這張明明應該很熟悉的臉,竟然好像陌生人的臉,於是我們不再把對方的溫柔視作理所當然。「飽和」也許是為了讓我們的心重新設定、啟動,讓怦然心動的瞬間再降臨一遍。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