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是推動港股的關鍵

發佈時間: 2015/05/18

上周五,港股突然飈升,原因是謂深港通將通,但港股的錢途,就只限於此?並不。2015年,可以說是港股的脫胎換骨年,在這年之後,港股才開始打世界波。

要是世界波,一定是觀眾人多,對股市言,觀眾就是成交。2014年,全年日平均成交為600多億,但估計在2015年,全年日平均成交可望越千億,到2016、2017年,日平均成交應更多,再之後會否上萬億,就要看中國經濟。不要以為筆者在發夢,今時滬深兩市日成交已逾萬億,這是13億中國人的貢獻,但如果海外非中國籍股民也來買,則港股成交日逾千億,以至萬億,不是沒有可能的。

上周五市傳深港通會於9月或10月中旬正式開通,港股兩點半後升幅進一步擴大,恒指曾升642點,高見27928,抽穿20天綫(約27787),全日升536點,收27822,升幅有2%。

國企指數亦緊隨升勢,一度升逾300點。

港交所(00388)升5%,收289.6元,成交活躍。中移動(00941)升幅擴大至4%。國壽(02628)升2%。

倘納入MSCI 基金勢追貨

港股升勢上周五只集中指數成分股,大市升勢未見全面,估計今日仍有其他補升股。

為甚麼深港通會帶動港股升?主要又是看資金會來多了,但更可能的是,看MSCI,據《證券日報》報道:

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發表聲明稱,該公司將於紐約時間6月9日17點(北京時間6月10日5點)之後在其網站上公布是否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決定。市場普遍認為如果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會大大刺激已經處在牛市之中的行情。因有大量追蹤該指數的外資基金屆時可能不計成本地買入A股以滿足指數配置,最大資金流入規模可能接近萬億元人民幣。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韓復齡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A股有可能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一旦納入則表明中國市場已經得到了國際主流的承認,這對於我國整個市場的規範治理和國際化都有積極的作用。

此前因國外投資者無法自由買賣A股,所以A股一直未能被納入主要國際指數。

韓復齡表示,我國資本市場目前所進行的一系列改革,對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有很大的促進作用,這一系列改革包括註冊制改革的積極推進,開通滬港通之後深港通也在有序的籌備中,業內人士預計三季度有望推出。

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也表示,中國當局一直都在採取市場自由化措施,啟動了滬港通計劃,擴大了面向外國投資者的配額,並允許外國投資者更加自由地向中國市場投入資金或撤出資金。但與此同時,稅收待遇等問題仍有待解決。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諮詢研究部一位研究員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A股一旦被納入MSCI指數將促進大量外資來配置中國市場。

MSCI是美國著名指數編製公司-美國明晟公司的簡稱,其旗下編製了多種指數。據了解,MSCI指數是全球投資組合經理最多採用的基準指數。據MSCI估計,在北美及亞洲,超過90%的機構性國際股本資產是以MSCI指數為基準。追蹤MSCI指數的基金公司多達5,719家,資金總額達到3.7萬億美元。

高盛預計,如果A股在2016年加入MSCI指數,加上已經納入其中的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按照當前價格,到2017年年中,中國權重將分別佔到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非日亞太指數的31%和29%。

高盛在報告中寫道:「這將給中概股帶來300億美元資金流入,給A股帶來170億美元資金流入」。

人民幣入SDR至關鍵

筆者估計,今年6月9日,MSCI未必會公布將A股全納入MCSI,因為這是太助長了中國氣焰,不要忘記世上還有一大批不想中國強,能融入世界體制的人,他們總會玩點花樣。

對中國言,MSCI是否將A股納入其指數內,是重要,但並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人民幣能否被納入特別提款權(SDR)。《上海證券報》有文:

SDR是IMF於1969年創設的一種國際儲備資產,用以彌補成員國官方儲備不足,其價值目前由美元、歐元、日圓和英鎊組成的一籃子儲備貨幣決定。根據計劃,IMF董事會今年5月將就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舉行初步討論,晚些時候舉行五年一次的評審,最終決定於11月公布。

曾於上世紀90年代擔任世界銀行駐中國首席代表的鮑泰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人民幣是否達到可自由兌換標準是此次評估的焦點。他說,2009年初至今,中國已為此做出一系列努力,包括放鬆資本帳戶管制、擴大人民幣在跨境交易中的使用範圍,還有不少國家將人民幣納入外滙儲備貨幣籃子。雖然目前人民幣還未實現完全可兌換,但很顯然中國在朝這個方向努力。

他指出,如何定義一種貨幣是否「可自由兌換」沒有一定之規,IMF董事會對此享有解釋權。如果定義不同,答案也就不同。他認為,人民幣已經成為非常重要的國際貨幣,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將是正確的決定,這將鼓舞中國在放鬆資本帳戶管制、實現人民幣可自由兌換的道路上繼續前進。

IMF章程要求重大改革需要85%以上的支持率,而美國在IMF中享有近17%的投票權,因此享有實際否決權。鮑泰利說,在是否支持人民幣加入SDR問題上,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曾表示將有所保留。鮑泰利認為,IMF在此問題上將摻雜政治因素的考量。

樂觀之餘亦要審慎

投資者要在樂觀之餘,宜審慎,要預計今年6月MSCI仍拒納A股入其指數,而IMF仍拒納人民幣入SDR。如此一來,港股錢途就會窒步,要等到2017年以至2020年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